《懲愛》在業餘之中見專業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4年2月1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懲愛 »
演出單位︰風移劇團 »
地點︰北區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8/2/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風移劇團」隸屬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衣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成立七年,曾公演六個劇目,目標為對戲劇有興趣的青少年提供平台,是次首度嘗試音樂劇,並於去年九月公開招募演員。這天,觀賞演出,演員水準明顯參差,部分演員該屬首次踏上舞台,在正職以外撥空排練。此劇尚有可作改進之處,整體表現或未達專業,卻可見業餘參與者的熱誠。在堅守觀點之餘,該能以較寬容之心看待。觀賞的下午場次,有一段插曲,令公演時間須延遲半小時以上。謝幕時,由編劇上台解說,事因開演前兩小時,有主要女演員意外被撞昏入院,最後也堅持上台完成全劇。通常演員站在台上為觀眾表演,縱有病痛,好與壞,也不能為自己找任何藉口。此劇,尚算順利演出,體現了該團隊應有的專業態度及精神。

 

劇名為《懲愛》,故事滿是虛幻想像,橫跨人間與天冥界。劇中出現了天神、冥王、愛神及死神等神話人物,而希臘神話當中確不乏愛情或關於懲罰的故事。劇中,也許本意想不預設立場,讓觀眾自行摸索與體會,因而在角色們的情愛上顯得未夠濃郁。當中,Ken放棄表白,Chloe放下尊嚴而試以手段抓住愛情,Charmaine沒有堅持社工的理想,結果全被死神王看上,奪其魂魄,收歸天冥界。若說眾人因愛而受罰,反倒覺得主題更是由於放棄而得到懲罰。愛情以外,還有友情、理想等元素,實可另作發展。

 

劇團曾於去年七月上演篇幅較短的《懲愛【折】》,可說是《懲愛》此劇的雛型。編劇於場刊直言,是從抽屜中找出《布達佩斯的咖啡室》及《北斗任務》兩個劇目的初稿,與《懲愛【折】》合拼在一起,寫成現時兩小時的演出。觀畢全劇,可見原本部分與社工的情節尚可融合在一起,唯甫開首的咖啡室故事,未能全然與全劇調和,並且給人有頭沒尾的感覺。或者,可稍作刪減,去蕪存菁,無須刻意達到兩小時的演出。

 

創作音樂劇非易事,投進的時間與資源必較多。全劇歌曲尚算動聽,由一人首次包辦曲詞編,屬不錯的嘗試。唯部分歌曲未能起推進劇情的作用,一些歌詞亦可再斟酌修改。另,如在咖啡室的段落,起歌跳舞,來得有點突兀。一些轉場燈暗時間較長,可更乾脆,兼且已有原創歌曲在手,可多藉音樂除去轉場的沉悶,也可營造氣氛。

 

曾見專業訓練出身的演員,也未必能呈現專業精神,得過且過。「風移劇團」是次銳意挑戰音樂劇,縱然有不少地方可作改善,能給予年輕人參與表演藝術,卻是值得鼓勵,尤其,在業餘之中見專業態度。是次演員不適的突發事宜,實屬不幸,也是一次寶貴的經歷,期盼台前幕後,保持心中那團對戲劇的熱忱火焰,累積經驗,繼續進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