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寧靜的鼓聲
文︰洪思行 | 上載日期︰2013年12月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地點︰唐三音樂廳
日期︰30/11/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鼓這種敲擊樂器給人的印象總是熱鬧嘈吵,然而聽過李耀誠手鼓獨奏音樂會後,才發現鼓聲原來可以使人心境平靜。這場音樂會在九龍的唐三音樂廳舉行,那其實是一個唐樓的住房,淡黃色燈光照在剝落的牆紙上,感覺懷舊。

 

表演時李耀誠坐在椅上,四周放有不同樂器,很多是從未見過的。部份樂器是有音調,如姆指琴,能彈奏簡單的旋律,李耀誠彈奏時更會配合泛音唱法,令觀眾有一種超然物外的感覺。另外還有兩個不知名樂器,一個看似黑色飛碟,本身是定為阿拉伯調性,聲音清脆,李耀誠用它敲打出由分解和弦構成的旋律。另一個樂器是鐵做的半球體,其音色通透玲瓏。在平面上有些呈龜裂狀的空隙,令空氣能振動出來,把聲音傳得更遠。

 

另一批是沒有音高的樂器,以各式手鼓為主。李耀誠會因應不同樂器採用不同的敲擊技巧,例如演奏一個有圓環的手鼓時,他會穩定地平搖手鼓,而鼓面向上或向下時的音色也各有不同;敲擊一個大手鼓後他搖擺鼓身,竟可做出滑音的效果。李耀誠還會加上仿南印度音樂的吟唱,別有一番風味。

 

雖然敲擊樂器難以奏出複雜旋律,主要是重覆敲擊一段固定節奏,但李耀誠的表演不但不使人感沉悶,更會一種莫明的魔力,能慢慢地引領觀眾進入一個心境澄明的狀態,感覺平靜舒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樂評人,香港藝術發展獎2017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得主,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音樂),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編有《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及2015)。香港無伴奏音樂組合Zense  A Cappella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