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鳳」玩轉空間
文︰鍾寶儀 | 上載日期︰2013年11月12日

 

節目︰大龍鳳 »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
日期︰14/8/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婚宴中,播出新人由細到大的相片時,竟然出現一張新郞和伴娘的床照!以「大龍鳳」為劇名,最貼切不過!

 

「究竟新娘的決定有什麼人知道?」編劇龍文康的一個懸念,創作了「大龍鳳」,而「甚麼人」就是故事的主幹。故事以倒敍方式說出,焦點卻不在新娘和新郎身上,而在新娘的一家人身上。床照故事帶出校長爸爸當年婚外情的故事。故事中有故事,豐富了內容。不忠的外父,小三的外母怎樣處理不忠的準女婿?矛盾衝突加強了整個劇的張力。

 

主要角色有七位:校長爸爸、小三媽媽,宅男哥哥、公主妹妹,賤男男友、風騷伴娘,加上一個無厘頭網友。主要場景是「萬家」、「佳成房間」和「茶餐廳」。典型的人物,加上生活化的場景,導演盧智燊想告訴大家一個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故事。

 

故事既寫實又虛擬,正是今日生活的寫照。在第四場「佳成房間」,佳成坐在電腦屏幕前,公主妹妹拿著智能手機坐在床上,網友亦拿著智能手機「出現」在床下底,牆上投影著電腦畫面。當然,觀眾立刻知道他們其實身處不同空間,只是透過互聯網在溝通。網友「出現」在床下底,同樣地死鬼媽子也從床下底出現,是導演幽默的安排,網路空間與幽靈空間相映成趣。

 

導演亦善用空間距離表達關係。隨著故事推進,父子關係改善,父親由客廳,走入佳成房間,繼而佔用他的床,最後睡在他身邊。而繼母從靠近房門口說話,發展至隨丈夫走進佳成房間,最後跟丈夫一起坐在佳成床上逃避姊妹團。「進入佳成房間」,正好象徵他們逐步了解佳成,表示關係在改善中。

 

而佳成房間是這間屋的一部分,屬於萬家這個家庭。有趣的是,這間屋內多了個無厘頭網友!「網友」的角色設計及楊偉倫的演澤,增加娛樂性和思考元素。網友與佳成以「巴打」相稱。佳成需要朋友去幫佳儀過大禮,這個網友才以「人」的實體出現。佳成告訴他「床照」的秘密,一直與他商量自己的家事,但原來他並不知道網友的姓名、職業和背景,直至校長爸爸見到網友,佳成才知道。故事發展到後段,網友已經登堂入室「駐紮」在佳成房間。看起來很荒謬,但想想,現實中可能已經很普遍。家中有多少人,有什麼活動,在面書上已一覧無遺。他還可能討論著你的家事,給予意見,在你不知不覺間滲透著影響力。

 

另外,導演幾次將床和梳化不按常規地擺放,然後利用電影鏡頭及投射效果,改變觀看的角度,帶給觀眾新鮮感,同時亦使觀眾從一身去感受所發生的事情,増加投入感。

 

在轉場安排方面,導演亦花了心思。例如,加插訪問主要角色的錄像。故事人物很多時候都是網上溝通,而在過場時播出短片,感覺好像上網瀏覽一樣,時而傾偈,時而看片,非常生活化。短片內容表現各個人物的另一面,使他們更立體,更真實。而他們表裡不一的行為和說話,讓觀眾反思之餘亦製造不少笑料。另外,演員坐在梳化上,在半亮的走馬燈下被推至下一場所需要的位置,這個帶點夢幻的轉場做法,亦與虛虛實實的表現手法相當配合。

 

最後,故事以「一家人相親相愛,苦樂與共」的結局作終。按故事的佈局和鋪排模式,觀眾一早已猜想到。其實入場前,觀眾清楚這是一齣喜劇式小品,過程中歡笑聲不斷,離場時許多觀眾仍面帶笑容,雖然結局沒有驚喜,但已相當不錯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鍾寶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