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華文戲劇節 (18.4 – 25.4.2014.杭州) 學術研討會論文徵集
2013年10月29日 - 2013年11月18日
 
 

「主題:戲劇與媒介」

 

主題介紹

 

在當今的傳媒時代,或者說數位傳媒時代、電子傳媒時代,戲劇面臨著各種各樣媒介的挑戰。如何面對這種挑戰,這是戲劇界的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媒介可以傳播任何資訊,戲劇也是資訊,但是通過戲劇本身傳遞什麽,成爲我們重要的選擇。這可以成爲戲劇界思考的問題,媒介選擇傳播什麽,戲劇選擇什麽傳播。

 

現在我們整個戲劇都受到包括互聯網在內的媒介的影響,在這種生存環境中戲劇怎麽發展?這個中間有很值得討論的問題。媒介有什麽價值?你怎麽利用媒介?戲劇怎麽在媒介的挑戰中保持自己的主體?

 

戲劇與媒介的主題有兩個主要的含義,一方面是運用多媒體進行舞台實驗,一方面是要利用媒介傳播和拓展戲劇。

 

戲劇本身也是媒介,在這個方面的論述可以有很多的層次。或者說最早的是文字,後來是表演,包括肢體語言,現在數位化的媒介出來後,多從媒介來表達思想感情,戲劇與媒介的主題,兩岸四地的戲劇人根據自己當地的經驗和碰到的問題提出來商量和討論。

 

文字媒介到現在數位時代更多的是技術手段,是一個不斷在發展的過程,戲劇本身也是一種媒介,但它比較傳統。數位媒介比較現代,尤其是互聯網。我們現在強調數位媒介,可通過虛擬再現。

 

戲劇與媒介是互動的,以前都是我們戲劇家推動戲劇,導演推動戲劇,演員推動戲劇,觀衆來推動戲劇。現在是不是傳媒也有這種作用,傳媒作用越來越大。同時,作爲劇場的工作人員比較感興趣就是怎樣利用媒體,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爲這其實不單是戲劇本身的藝術的價值的問題,這變成了一種社會整個社會風氣,誰來締造這個風氣?

 

觀看DVD戲劇,或者網上轉播的戲劇,和現場觀看戲劇,有什麽區別?在現場觀看戲劇可以看到完全空間,可是你看電視或是什麽,角度是由DVD或者電視決定的,它要讓你看到什麽,你才能看到什麽。戲劇就變成了另一種電子媒體媒介化的文本,這會不會影響導演怎麽去導,演員怎麽去演,劇作家怎麽去寫,甚至觀衆怎麽看。現在媒體影響劇本的寫作是很自然的事,這是同樣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範疇。

 

論壇結構

 

主論壇:

1、 傳媒時代的戲劇研究

2、 戲劇與舞臺多媒體研究

3、 戲劇和媒介的關係研究

4、 數位戲劇與戲劇互聯網

 

分論壇:

1、   音樂劇研究:《斷橋》與《簡愛》等

2、   莎士比亞戲劇研究

3、   戲曲研究

4、   紀念黃美序

5、   其他

 

論文徵集(香港地區)

 

「第九屆華文戲劇節」學術研討會現正徵集論文,有興趣參與是次活動的香港戲劇學者或藝評人,歡迎於20131118或以前,把報名表、相關個人簡介及500字內的論文大綱,以電郵方式傳予香港地區論文統籌方梓勳教授(gilbertfong@hsmc.edu.hk)。

 

香港地區籌委會將安排10至20位香港戲劇學者或藝評人參與是次研討會,籌委會將於2013年12月中向參加者發出通知,並安排資助事宜。杭州主辦方將負責參加者的膳食費用,交通及住宿則由參加者自行負責。

 

所有將於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的學者或藝評人,須於2014年2月18日遞交完整論文。

 

論文徵稿辦法(香港地區)

1、    主題名稱:戲劇與媒介研究

2、    大會使用語言:華文(論文一律以華文寫作,並以普通話宣讀及討論)

3、    論文範圍:探討戲劇與媒介之種種面貌、創作特色、最新走向,以及對未來華文戲劇與媒介的關係作出闡釋。

4、    截止報名日期:20131118

5、    報名必須提交:報名表;相關個人簡介;500字內的論文大綱。

6、    論文定稿:長度約5000字(以20分鐘內可以用正常速度全文宣讀完畢為原則)。

7、    最後遞交論文日期:2014218

8、    遞交方式:以電郵方式傳予香港區論文統籌方梓勳教授(gilbertfong@hsmc.edu.hk

9、    附則:

  • 為求統一、易讀、美觀,論文撰寫者請盡量依照下述「論文格式」書寫。
  • 入選論文若作者臨時不能出席,即取消發表,亦將不收入論文集。
  • 主辦單位保留論文之最後評審權。

10、  論文格式:

  • 依MLA格式書寫(引述出處標於正文內,註釋置於文末)。
  • 請盡量以Microsoft Word文書程式處理,並請同時寄交磁碟片及列印稿,方便複製與排版。(如用其他軟體,務請註明。)
  • 正文請用「新細明體」(或「細明體」),獨立引文用「標楷體」,依下列格式輸入︰字型—12pt;字距—標準;行距—單行間距或24pt.間距。
  • 申於許多外文人名、作品名稱、專有名詞等未見統一的中文翻釋,務請於第一次出現時於括號內附註原文。例尤金‧奧尼爾(Eugene O’Neil);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易蔔生的《群鬼》(Ibsen’s Ghosts);《李爾王》(King Lear)。
  • 中文專書、期刊、戲劇作品、博士論文等,請用《雙尖號》標示,英文用斜體字︰例如《中國戲劇史》、《牡丹亭》、《雷雨》、《老舍評傳》,Drama ReviewRomeo and Juliet
  • 單篇中文論文用<單尖號>,英文用”quotation mark”。例如<論曹禺《日出》中的人物>、<澳門戲劇教育初探>,”On Metatheatre”、”The Art of Comedy in Romeo and Juliet”、”Tragedy and the Common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