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肥皂劇式的大龍鳳
文︰張慧妍 | 上載日期︰2013年9月3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中英劇團
節目︰大龍鳳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
日期︰2013-08-09 |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大龍鳳》編劇龍文康是早前電視劇《老表,你好野!》的編審,今次把電視劇程式搬到舞台,連串笑彈同樣準確有致。雖然編與導抓住了這代人的生活共性,卻終究走不出電視劇的公式。

 

整台大龍鳳圍繞著一個矛盾:準新郎與另一女子的床照流出,準新娘的家人逐一發現,卻苦無對策。從哥哥先發現床照,到父母相繼發現,揭「祕」的過程略嫌過長,作為全知的觀眾總是期待著更多「祕密」以外的未知;加上父親與準新郎在茶餐廳談判的橋段又一再出現,難免予人冗長之感。而密集的對白與笑點背後仍是珍惜家人的老調子,諸如一家人齊唱〈我的驕傲〉、全家相擁相知、矛盾過後互相諒解等,這種電視劇式的大團圓結局放大於舞台上,實在讓人看得尷尬。

 

讓人觸動的反而是編導所設置的好幾個「食煙位」。貫穿兩小時的故事,家人分別走到兒子房間找煙吃,大家在狹小的私密空間放下身分,繼而盡吐心底話,這種相對內斂的表現手法在對比下卻更顯心思。另外,錄像設計把whatsapp和forum的版面放大投影到舞台上,又設置了多個現場攝錄機,不但幫助展示演員間的互動,更加入了角度,令敘述變得豐富;過場音樂加入大家熟悉的電話音效,亦甚有生活共鳴。

 

《大龍鳳》的戲劇性放在今天光怪陸離的社會似乎反令創意減分,怎樣去突破陳腔濫調,以至跳出觀眾預期的框架,做到不落俗套,相信依然是創作人需要不斷思考的命題。


(原載於2013-08-31《經濟日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張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