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劇評
文︰曲飛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攻心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2/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當提起「影話戲」劇團的藝術總監羅靜雯時,大家均會聯想到,有關她發表的一系列以女性為題材的劇作。例如去年9月,在小劇場公演完的「四季」系列及上月底在沙田大會堂文娛廳,發表她最新劇作「奇幻都市」系列之《攻心》,都是她一直致力探討的女性自身和其在社會上的各種關係。劇作《攻心》,羅氏除了一如以往擔任編導外,還請來「楚城」劇團藝術總監張飛帆合作,聯合編成這個劇本,效果理想。


據了解,作品創作意念早在十多年前已出現,靈感來自她於九二年赴美進修時看過的一宗新聞:「一名被判雞姦男生罪的男教師獲釋,原來是一宗冤案。」最令羅氏震撼的,是疑犯妻子當年只根據表面證據,就不信任相處三十多年的丈夫。羅氏細想:「究竟我們憑甚麼來信任身邊的人?憑甚麼相信自己的直覺?」故此,一個關於「真相」和「信任」的劇本就此產生。


故事以一宗師生戀命案開始切入,五名相識了十八載的女子,本是中學好友,在一次聚會中,探員登門查訪有關女教師「寧滿」的中七學生墮樓身亡案件。最可疑的莫過於是寧滿一人,而其好友均持不同態度,五人的友誼面臨考驗。


筆者觀賞以後,認為劇本表面上是講「真相」和「信任」,實際上是探討「身份」和「秘密」。劇中五人已是獨立自主的職業女性,有的更是專業人士,工作背景有教育界、法律界、文學界、飲食業、市場拓展。她們懂得生活品味,例如每次五人聚頭,總是開一支值千多元以上的法國紅酒高興一番,完全是知識型的中產一族。有趣的是,當各人要面對自身安危時,有關種種就變得沒意思了,亦是筆者欣賞劇本的地方。

單看劇本而言,是成熟、具筆力和有深度的。但從導演角度而言,就因一些形式上的處理未夠細心,導致未能將劇本某些場景強化,削弱了人物的特質,實屬可惜。


由於筆者著眼點放在「身份」和「秘密」這一環,所以特別留意她們的生活習慣,當筆者看見五人在屋內舉杯祝酒時,被她們手持的紅酒杯嚇壞了,原因是她們沒可能用上一隻沒品味的酒杯飲用上乘的紅酒,各人對飲用紅酒的知識近乎零,當下筆者即時為導演說話,可能是新居入伙,女戶主沒準備。但當一年後結尾的場景中,五人又再犯上同一問題時,筆者就無話可說了,真的有點心痛,因這些小事而導致人物身份行為上的不信服。


演繹方面,以筆者觀賞閉幕演出而言,各演員表現出色,是個難得的組合。筆者想特別一提飾演作家葉生平的鄭綺釵,原因是筆者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沒看鄭氏的演出,一直懷念著早年她在「沙磚上」劇團的演出作品,相隔多年,實力和風采有增無減,依然是一個用心的劇場工作者。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劇評人、藝術文化評論員、藝術活動策劃人。

 

現為香港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香港戲劇協會成員、IATC(HK) 劇評人獎及香港舞台劇獎評審委員;網站訪談節目《藝術有時》主持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