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優雅動人的晚上:香港城市室樂團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城市室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城市室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9/3/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3月9日香港城市室樂團為港迷呈上一場很特別的音樂會。只聽得亦為樂評的友人說:「不好了,我將錯過了湯馬士‧雅倫爵士在港的演出。」原因是他要看Don‧Givanni,頻說失策。筆者看完該演出也覺他真的走寶。湯馬士‧雅倫爵士選唱的曲目充份發揮了他的美妙歌喉和歌唱技巧,人物塑造和氣氛的掌握同樣出色。五首德伏扎克的聖歌唱來莊嚴純潔,中場休息後的歌劇選段做聲做情則結合了故事和人物的特性。魔笛則以輕鬆的聲調唱出,在當《我歎息的時候》便用較陰沉和帶怒氣的調子,到了《讓路給全能者》則運用快速的說唱技巧。觀眾為湯馬士‧雅倫爵士的精湛演出一再喝釆。


當晚嘉賓的表現固然值回票價,但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演出在指揮柯華帶領下同樣出色。由開始的舒曼《序曲、諧謔曲及終曲》到佛漢威廉士的《財主與拉撒路》變奏曲五首以至湯馬士‧雅倫爵士選唱的曲目都發揮相當高的演奏水平,教人再一次認定室樂的魅力,尤其是女成員均穿上奪目的晚裝亮相,更令整場音樂會生色不少。成立於一九九九年,香港城市室樂團一直定期與本地及國際的演藝家舉行音樂會,為香港的室樂發展堅負重任。


驚喜燦爛的一晚:蒙拉與香港小交樂團的音樂會


翌日在同一地點(香港大會堂)舉行了蒙拉與香港小交樂團的音樂會。如果說前一天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演出為觀眾帶來一個優雅動人的晚上,那麼小交是次演出則屬驚喜燦爛的一晚。蒙拉與香港小交樂團的音樂會是藝術節節目之一,來自上海的青年小提琴家當晚選奏艾爾加的《小提琴協奏曲》。近長1小時的《小提琴協奏曲》充份讓演奏者發揮琴技。蒙拉亦顯示了他的實力,音色和層次控製不俗,遠超筆者或觀眾的期待。Encore 時表演了小提琴中的各種拉、撥、跳、敲等技法,表現出無比自信。香港小交樂團的表現亦毫不遜色,在葉詠詩的帶領下,樂團有很理想的發揮,不讓嘉賓專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