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於風與水之間 評CCDC新作風‧水
文︰曲飛 | 上載日期︰2006年5月1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風.水 »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8-29/4/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當藝術家創作到達某個層次時,總會思考著一個問題,就是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微妙的關係。城市當代舞蹈團新作《風‧水》,就是藉著兩位舞蹈家,梅卓燕和楊春江對水、風的觀察、感覺及認知而去創作的兩個獨立作品。前者以女性視點出發,風格宛若流水;後者則充滿對風的探索,令舞者徘徊在風流雲散之間。雖然作品風格各異,不過亦能在同一個舞台,達致相融與共的效果,實屬難得。


先談談上半場由楊春江所編的「風」。風的編舞結構十分完整,每段場景的訊息表達鮮明。由觀眾入場一刻,兩女一男舞者已經在觀眾席裡,合作用口慢慢「吹動」一名男舞者的肢體上舞台,準備為作品揭開序幕。第一幕中,楊氏已經悉心安排一場獨舞,舞者在台上先由呼吸開始,再被風聲牽引,跳出一段很高個人技巧的單人舞。之後,楊氏對整個「追風」的過程,可謂天馬行空,給予觀賞者很大的想像空間,貫徹作為現代舞的創作精神。


不過,精心設計的場景意象表達是有的。在整個演出約十段的分場中,舞台意念表達上,楊氏藉著劉柏基的錄像、陳焯華的燈光及陳友榮的佈景,帶領觀眾由自身出發,步向森林,穿過夜深,上天下海之後,進入到未知的將來空間。風,仍然存在。筆者對楊氏在舞台上用心經營的舞台效果,十分欣賞。在六十分鐘的追風過程裡,筆者尤其偏愛第六場中的一對男女演繹的四人舞,四人憑著精湛舞技,展現出近乎完美的合作性,其中一名男舞者,單憑出色的臂力,做出優美的形態,令人難忘。


至於下半場由梅卓燕所編的「水」,第一段已明確交代水和女性有相濡以沬的關係。女舞者獨個兒在浴室裡,面對鏡子上的水珠,一種千帆過盡的心情,表露無遺,雖然沒有運用高超的舞技,但那種憂思的肢體展現,比起任何技術性的舞蹈言語也來得直接、動容。接著的便是回歸母體的探索,梅氏刻意將浴室鏡子的背面,設計成表面是喉管明渠,實質是母體的氣管,男舞者配合視像效果,踏在管道上,就如在羊水裡吸取養分般,別具心思。


但值得一提的,是整個約五十分鐘的演出過程,梅氏用上較多的舞台技巧來配合創作,基本上她是用盡了整個葵青劇院演藝廳,不論在深度、闊度都徹底讓觀眾看見,加上錄像和音樂剪輯的效果,令梅氏的舞台十分充實,可惜筆者觀賞閉幕當晚的演出時,發生一些技術性的錯誤,導致梅卓燕在演後座談會上,立即向觀眾表達誠意的致歉,因為其中一幕在處理錄像部份時,一段影像播放不出,反而投射出“Super DVD”的畫面字句,梅氏事後表示,當時她第一個反應就是想走上台「拆燈」。作為一名資深舞蹈家,對自己作品的錯失勇於承擔,絕對是難得的風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劇評人、藝術文化評論員、藝術活動策劃人。

 

現為香港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香港戲劇協會成員、IATC(HK) 劇評人獎及香港舞台劇獎評審委員;網站訪談節目《藝術有時》主持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