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跳跳舞觀後感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6年5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不如跳跳舞 »
主辦︰演戲家族
演出單位︰演戲家族 »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日期︰12-17/5/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兩個人跳 Waltz,一定要雙方一條心、舞步合拍,才會跳得好看。莊梅岩寫《不如跳跳舞》( 演戲家 族製作 ),顯然是要以 Waltz 喻愛情 ── 劇中安仔 ( 洋名 Almond,林澤群飾 ) 與 Teddy ( 李明珠飾 ) 學 跳 Waltz 的戲份,先是描繪二人的舞步出現「你踩我、我踩你」的情況 ,後是描繪二人嘗試改善差勁 的舞步,並一起脫鞋以避免踏傷對方。這樣的寫法,顯然是要證明戀愛跟跳 Waltz 差不多,兩者都須 靠兩顆肯一起學習、摸索、面對困難、為對方著想的心,才會有美好的成果。

 

《不》劇中有很多跟「人緣極夾」及「人緣不夾」相關的戲份,既道出了人的生活背景 ( 包括個人戀 愛史 )、價值觀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待人處事取向及感情發展路向,又可以讓莊梅岩盡情寫出一些言之 有物、別出心裁兼充滿生活感的場面和對白,例如有人熱衷跟安仔講飲講食,有人卻認為在單身派 對講飲講食是無禮貌的對比戲,便易於惹起觀眾共鳴。至於劇中的男主角梁智遠 ( 譚偉權飾 ) 跟女主 角 Jane ( 杜雯惠飾 ) 從誤解、痛恨、埋怨對方到終瞭解對方的苦衷,則筆觸細膩地突顯出「人夾人緣 」其實是「天意」與「人為」的混合體。

 

《不》劇的多個角色,都受擺脫不到的個人生活史、感情史所困擾,但基於全劇衹有一個郵艇單身 派對的場(布)景,演員們便不能具體地在舞台上進行「歷史重演」,衹能單靠講台詞、身體語言和 情緒去憶述、抒發過去的感受。在憶述、抒發的效果上,杜雯惠和譚偉權的一對是眾多演員中表現 得最好的,二人所講的每句說話,都能令觀眾對 Jane 與梁智遠的過去產生一些想像、體會;至於劇 中那充滿 Gay 味的舞蹈老師,則是全劇最引人注目的角色。印象中,鄭國偉從未演繹過類似的角色 ,他不但能把這舞蹈老師的姿態與心態演得維肖維妙,更能使筆者見到他有一份想在單身派對中找 「獵物」卻不知從何入手的失落感。該份可能連劇本也沒仔細刻劃的失落感,實在演繹得恰到好處 、可堪回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