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言:音樂劇場《七重天》創作的後果前因(無過虫系列 2 「瘋祭舞台」胡思亂想集)
作者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03年10月
定價
HK$80
ISBN
9789628321407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無過虫」系列叢書
中國古代優人有所謂「無過虫」,仗義論政、打諢取笑、冷嘲熱諷,而權貴不能將之入罪。藝術不能脫離社會,直言世態之作固而然之,就是最個人化的作品,表達的也是個人處身世情中所思所感;而在一個開明進步的社會裏,論者享有自由,言者無罪,聽者足鑑。

「無過虫」系列各書均以藝術作品為起點,追溯創作過程中對藝術形式或主題內容的思考,強調創作的「過程」,突顯作品的立體感。文字或出自藝術家本人之手,或由評論人及旁觀者論述,務求把作品建立的話語伸引發展,讓藝術創作更積極地參與在本地的文化討論和建構之中。2002年出版的《抽思:一齣舞台劇誕生前的遊弋異象》為「無過虫」系列第一部作品,由「瘋祭舞台」作品《大路西遊》出發,帶你漫歷於何應豐的創作札記之中。而《戲言:音樂劇場〈七重天〉創作的後果前因》為此系列的第二部。

 

作者簡介
香港出生。戲劇藝術及教育工作者。美國侯斯頓大學戲劇系文學士及藝術碩士。一九七九年開始從事專業表演藝術工作(崗位包括導演、編劇、佈景、服裝及燈光設計、錄像創作、監製及翻譯,曾參與的舞台創作超過一百部。一九九三年與鄧樹榮創辦「剛劇場」。一九九六年獨自創辦「瘋祭舞台」,現為該團的藝術監督。何氏作品曾先後在十三個海外國家發表,更多次獲得本地及國際戲劇獎項。編導作品富獨特風格,深入掙索「舞台詩劇」的創造。重要作品有《離地三百七十五米又如何》、《元州街茱莉小姐三部曲》之《元州街茱莉小姐的最後一夜》、《元州街茱莉小姐不再在這裏》及《蝴蝶夢》、《中環廣場上的野餐》、《鄭和的後代》、《石水渠街72號的一片藍》、《母親》、《尋人的眼睛》和原創歌劇《夢拾紅梅》等。近作有編寫英語劇作The Seventh Drawer。一九九九年,創辦《一鼓作戲》青少年習作系列,致力以創作媒體推動創意教學,為青少年、教師及社會工作者舉辦多媒體創作工作坊,藉表演藝術為渡橋,培育青少年成長。

 

圖片參考:

目錄1

目錄2

前言

內容選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