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了您的眼睛演繹勝於編劇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7年2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戲劇協會第六屆華文戲劇節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2 - 14/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遺失了您的眼睛》是「第六屆華文戲劇節」的參演劇目,也是影話戲製作的第三部「奇幻都市」作品。此劇的故事概念來自既編且導的羅靜雯,李國威及張飛帆分別為聯合導演及聯合編劇。羅靜雯表示,此劇想表達人該用甚麼角度去看世界,去看夢想和現實。

 

其實編劇的野心是很大的,全劇開始不久,女角明亮(韋羅莎飾)演戲中戲《莊子試妻後現代版》內莊子的妻子,先是以文言文的口吻講述莊子如何試妻,然後是以現代人的口吻控訴男角譚學仁(陳文剛飾)突然失蹤多年是否想試探她。這帶出譚學仁與明亮兩夫婦之間是否有彼此信任之大問題。而劇末時,明亮重遇成了瘋子的譚學仁,也有問他是否要試探她,顯見莊子試妻的主線其實是重要的。奈何劇中卻沒有解釋為何二人原是恩愛夫婦,男角一聲不響地捨棄太太,為追求理想或夢想而成為流浪漢,追求異屯族,當中究竟怎樣涉及兩夫婦之間的互信問題?因而莊子試妻或夫婦間互信的這條線是發展不到。

 

另一條主線是男角要追求異屯族的國度,最後是如果女角肯跟她走,其他人便都可以離開突然被密封的劇院。編劇也許是想藉「封閉的劇院」顯明各人都被現實阻撓著,庸庸碌碌而沒有出路;而且各人都是自私的,為著自己的好處,眼見女角不情願,便都叫她答應男角吧,用以顯明人性(及現實)的醜惡,突顯出異屯族(或夢想)的美麗。但是為何兩夫婦之間的糾纏不清,或男角的夢想追求會牽連到其他人,並成為全劇的高潮所在?這對筆者而言仍是難以理解的。

 

但不得不讚的是,《遺》劇的敘事手法,有如電影的快速剪接手法,把發生在不同時間、空間(場景)的事件巧妙地連合在一起,時而帶觀眾回到過去,時而跳回現在;配合舞台上多角度的旋轉舞台,令觀眾在時空交錯的劇場世界中仍清楚掌握到故事的發展,這比順敘的敘事手法更添趣味。

 

劇中的主要演員包括陳文剛、韋羅莎及黃德斌。陳文剛一向擅演激情的角色,今次飾演為追求異屯族的國度而成為流浪漢的記者,對現實有強烈不滿及對夢想渴求,可謂開正他的戲路。黃德斌是電視藝員,今次首次演出舞台劇,飾演一位心理狀態複雜的警察馮啟光,也是入型入格,內心戲也表現不俗,且從容不迫。韋羅莎是應屆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今次演繹明亮,一方面既演到念夫之情及尋夫之苦,另一方面也演活到與警察馮啟光之間的微妙關係,而且她的演技也自然,令人看得舒服,相信她是一位很有潛質的演員。另外,其他的角色如飾奇異女子的柯嘉琪、飾老實記者莫偉昇的黎超華、飾大陸女子江揚的英樹、飾保險經紀Richard Yu的葉運強、飾清潔女工趙麗嫦的郭惠芬等,各自把角色的特質演繹得活靈活現,令全劇生色不少。綜觀全劇,可謂是演繹勝於編劇。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