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交響樂團全年成績令人鼓舞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7年3月1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愛.樂.人 »
主辦︰香港小交響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小交響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3/2/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農曆年前看了首場小交的《愛.樂.人》音樂會。安排在二月十三、十四晚演出,加上浪漫馨的樂曲,情人節炮製出特別氣氛。不過今年的情人節跟農曆年太過接近,少不免影響了觀眾的選擇。場地由大會堂的音樂廳移師到劇院,仍見有些空座。

 

這場節目的主部分是吉本奈津子的小提琴演出。身為葛蘭傑弦樂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手,吉本奈津子與伙伴已於月前小交特別安排的音樂會跟觀眾見面。眾成員的成績頓時教人認同音樂總監的眼光,蓋因樂團已邀葛蘭傑弦樂四重奏為駐團藝術家。回說今次的演出,吉本在克賴斯勒三首作品和聖桑的《引子與迴旋隨想曲》中都表現出渾熟純煉的技法,尤其在後者的華采段,運弓快而不緊,透露閃燦的音色。不過其台風則欠從容婉若,她緊蹙的面容與近乎粗暴式的動作予人惴惴不安感。譬如說她演繹《愛的喜悅》時就缺少了樂曲之歡躍情緒。

 

指揮愛華特的風格相對自若輕鬆得多,不過表現又過為輕描淡寫,上半場表現一般,下半場柴可夫斯基的《C大調弦樂小夜曲》中演繹跟上半部的風格差不多,亦未見大突破。雖然這場音樂會較平凡,但小交在過去年度的表現卻令人鼓舞。自去年獲得藝發局的資助,小交為樂迷呈獻了不少佳作,其中的「羅瑞與小交」、「蕭斯達高維契大提琴協奏曲」、「最愛小提琴」都表現突出,而較前的「小號與鋼琴」和「饒嵐與小交」音樂會亦見優秀。音樂總監兼指揮葉詠詩的努力和樂團的表現都能在一連串的節目中看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