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令觀眾驚艷
文︰譚凱尹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暴風雨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台灣當代傳奇劇場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4-25/10/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 »
藝術類別︰戲曲 »

《暴風雨》一劇融合了中國戲曲和莎劇,意圖為戲曲注入新元素,突出戲曲的藝術價值。此劇能否表現戲曲的寫意美,以至創造新鮮美感,是評價它的重要指標。

 

《暴風雨》有不少華麗場面,寫意之美穿插劇中;可是戲曲的精髓卻被大幅度捨棄了,未能令觀眾驚艷。本來值得寫意處理的場面,在劇中都寫實;舞台打破了戲曲的限制,卻間中雜亂。全劇聲色俱備,但是不精緻深厚。

 

《暴風雨》有三場戲非常美,令人回味。一場是米蘭達回憶富裕的童年,另一場是船難後船鳳洄游大海,又一場是愛麗兒激怒波布羅後惶急自辯。米蘭達回憶宮殿中金色的池塘,唱詞全譯自莎劇,動作卻是戲曲的臥魚。米蘭達的陶醉之情活靈活現,舞台畫意盎然,唱詞與動作融合極美;另外,船難後,船鳳的精靈像魟魚,志得意滿地洄游,很寫意,觀眾彷彿感到時光流逝,海浪把船上眾人都沖遠了。而整個舞台,竟像深海一隅,迷人;又一場,愛麗兒要求波布羅還她自由,受責後惶恐自辯,讀白急促清脆。善良靈巧的精靈刻劃生動,演員的表演深刻。

 

舞台寫意,呈現的風景就廣闊深邃,演員的表演精緻微妙,觀眾就深深感動,表現手法太寫實會破壞美感。有幾場戲的表現手法,限制了戲劇的美。波布羅為女兒創造仙境,仙境的道具都是明明白白的,蝴蝶便真的是蝴蝶棒偶。在寫實的手法下,舞台雖然五彩繽紛,卻浪費了打動觀眾的好機會。

 

既然是仙境,由扮演精靈的演員,透過神態和形體,向觀眾呈現蝶舞翩翩的感覺,意象會更動人,而不會只是平淡地告訴觀眾:「這是仙境。」卡力斑與精靈耍戲,是吸引觀眾的機會,要是寫意一些就好;船難一場,船的構思特別,可是在台上的效果失色了。許多演員堆在船舷後,站得矮靠得近,東歪西倒,常常互相遮擋,教觀眾迷惑。畫面和對話都雜亂,雖然真實,觀眾卻很難感受震撼和緊張的氣氛。要是舞台的調度能做到錯綜而不亂,船難的氣氛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波布羅的造型突出。他腥紅的大法衣,在藍色的暴風雨中氣勢懾人。波布羅的演出令觀眾期待;最後,觀眾對色彩和唱功的期望滿足了,可是對形體表演的期待還餓著。要揚起長長的法衣很考功力,吳興國先生都做到,觀眾還想看到更多,只是波布羅太沉穩;全劇重聲色法度,形體表演和寫意意象都不多。唯有寄望下一次的作品,有更多機會讓演員發揮,讓觀眾想像。

 

「大專學生劇評寫作導領計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8)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浸會大學 生物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