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京劇和現代京劇
文︰何穎芝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暴風雨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台灣當代傳奇劇場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4-25/10/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 »
藝術類別︰戲曲 »

前言

 

舞台是一個表達思想和感情的好地方。它容許自由的創作,自由的發揮。舞台成了編劇、導演和演員一個抒發情感和表現自己的媒介。

 

《暴風雨》原為莎士比亞最後的一部長劇。現在由吳興國老師和徐克等人把這個西方的劇種改編了,配合現代京劇,成了一個嶄新的組合,呈現到觀眾的眼前。《暴》無論在編劇、舞台佈置、燈光、聲音效果都做得有聲有色,而且與傳統的京劇很不同。創作者目的是為了給觀眾對傳統京劇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傳統京劇在社會的地位已不像從前,而且還漸漸開始式微。此外莎士比亞的劇一向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嚴肅。觀眾也許會帶著認真的態度去觀賞它。但就正因為這樣,創作者要令觀眾對京劇有眼前一亮的感覺,並且重現京劇重要的歷史地位。所以創作者要一反傳統,創作出一套令人看了會對京劇從此改觀和重新定位的作品。於是在這現代京劇裏,加上了特別舞台製作、效果、各種樂器、巨響和閃光,令到觀眾在場內也可深深感受到震耳欲聾的雷聲和電光閃爍的厲害,另外再配合演員專業的演出,令觀眾看得拍案叫絕。

 

舞台佈置

 

從舞台設計方面可見《暴》製作時花了不少心思。《暴》的舞台比傳統的多了很多自由進出的空間。傳統的舞台只有左右兩面可供演員進出。而《暴》的舞台由三塊布組成,這三塊布給演員多一些自由進出的空間,正正呈現了波布羅神奇的魔法力量。這改變了死板的傳統舞台特色。布上畫了很有傳統特色的水墨畫和投射了一些文字。這些文字在劇裏象徵了人類文明的智慧。《暴》所牽涉的場景很多,雖然佈置很少,但觀眾仍可感受到一幕又一幕暴風雨的震撼場景,無論是人內心的暴風雨還是環境上的暴風雨,也──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

 

燈光和聲音效果

 

一道又一道刺眼的白光連續不斷地打到觀眾眼裏。令觀眾感受到暴風雨來臨前恐怖的畫面,更容易令其代入故事當中。「轟隆…轟隆…」的雷聲,一下一下地打到觀眾的心窩裏。觀眾不知不覺地和波布羅等人同時進入了奇幻的世界。聲音在《暴》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它是整套劇的靈魂。如聲音運用得不宜,那麼整套劇就算有多新穎的舞台佈置,多麼專業的演員,也不能把《暴》的神髓活靈活現的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每當有精靈出現時,「鈴鈴…鈴鈴…」的魔法聲就會響起,給人一種神奇又微妙的感覺。把觀眾深深的引入故事當中。配樂和演員的動作互相輝映,配合得宜,令整套劇達致錦上添花的效果。

 

演員

 

專業的演員以誇張的形體動作表現出不同角色的特點。如米蘭達的造手和得意的表情,充份表現了她不解世事、活潑天真的性格。誇張的形體動作能滿足觀眾視覺感官。演員同時也運用了傳統京劇的特色──唱、做、唸、打。如精靈愛麗兒一時把台詞慢慢的唱出來,一時又把台詞快快的念出來。快快慢慢,慢慢快快的把觀眾牽引著。吳老師將波布羅內心裏愛恨交纏的部份,演繹得淋漓盡致。皇位被弟弟所奪,本已老羞成怒,設計報復。但由於愛女與霍定男雙雙墮入愛河,作為父親的他也只好寬恕和成全他們。這一幕充份表現了人性醜惡中帶善良的一面。

 

總結

 

創作者千方百計也要將《暴》用創新的方法表現出來。目的是為了讓京劇在現代的社會再次萌芽,讓更多的人明白甚麼是創作,甚麼是藝術。其實藝術創作可以有多個組合,不同的配搭有不同的效果,給人的感覺亦有所不同。如果我們有心的話,要創作新的藝術一點也不困難。《暴》成了現代京劇的一個代表作,好使以後有更多,更有質素的京劇一浪接一浪,源源不絕的推出,令京劇再次興盛起來。

 

「大專學生劇評寫作導領計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8)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何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