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十五年── 一齣令人沉思的歷史劇
文︰小蔡 | 上載日期︰2006年5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萬曆十五年 »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演出單位︰進念.二十面體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5-7, 9-14/5/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要將一本暢銷的歷史書搬上舞台,絕非易事!故當進念劇團決定上演這齣同名的大歷史劇時,難免會令讀者有所期待!尤其是今番演出,有《走向共和》的編劇張建偉負責改編,國內一級崑劇演員演出萬曆年間失意官場名劇作家湯顯祖的《牡丹亭》折子戲,著實令愛好歷史的觀眾找不到不捧場的理由!

 

未看劇作,先睹海報,已覺其設計先聲奪人!海報中萬曆側側身坐在龍椅上,神情有點緊張,眼目斜視前方,似乎正為冊封皇太子一事,和群臣意見相左而煩惱不堪!但最矚目的卻是那六張高低大小不一的椅子,它們正正是權位的象徵!若觀眾有留意,刻在椅背上有六位人物的姓氏,正好代表了六位劇中人。入場之際,台上只放了一個佛像,和一張空椅,留給觀眾無限的思索空間,個人覺得這個安排非常有意思!

 

三小時多的演出,可以以中場休息為分界。上半場介紹三位人物──張居正、戚繼光和申時行。演繹手法,層出不窮。時而獨白(張居正),時而說書 (戚繼光) ,最富娛樂性的是申時行和許國針鋒相對的對手戲!劇目在他倆誇張的演繹中結束上半場!

 

惟下半場的三位人物(海瑞、萬曆、李贄) 出場卻由喧鬧趨於平淡!他們的演繹主要以獨白為主,未看過原著的觀眾,面對冗長的對白,可能真會有點叫不消!最難明之處是那位最神秘的角色──萬曆,竟然用上女演員反串,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會大惑不解!

 

萬曆這位主角,自萬曆十五年之後,因立儲的問題和臣子未能妥協,開始了三十三年的自我隱蔽生活。令我想起半世紀以前 (1956年5月19日),定陵正式開始被發掘,兩年後,萬曆的真身出土,這位迷一般人物的軀體,躺臥在玄宮三百三十八年之後,終於重返人間。若他的靈魂猶在的話,見到當時人民日報刊登的一首詩:「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不知有何感想?

 

總的來說,這齣劇作的風格,明顯地分成上下兩個不同的部分,遺憾是下半場觀眾的專注力已有所減弱,而此刻用上大量平淡的獨白演繹,似覺不合時宜!崑劇的折子戲,對劇情的幫助也似乎不大,反覺得把節奏拖慢了!

 

值得一讚的仍是那些對白的內涵,清晰地介紹六位角色,若你能夠全情投入的話,當會對這個時代的政治氣候,有所了解!同時也很佩服劇團的誠意,敢於用舞台劇形式來演繹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未有看過一九九九年的演出,但有理由相信今次的演繹,會比上次只是概念性的圍讀更能為觀眾所接受。之不過若有機會重演的話,請考慮將劇作演出時間減少一點,獨白也精簡一點,相信會令觀眾更易吸收這份《中國失敗總記錄》的箇中奧妙!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