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門歌曲悅耳、戲劇張力弱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6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卡門 »
主辦︰香港歌劇院
演出單位︰香港歌劇院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8-21/5/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5月20日看了香港歌劇院的《卡門》。此作是香港歌劇院在本港製作的第三個歌劇(不計音樂版歌劇)。由於此乃本年度法國五月節的節目,選來法國作曲家比才的作品,自然十分恰當。《卡門》的故事和歌曲早有不少人認識。四幕劇的《卡門》除了吸引了一班歌劇迷,相信亦吸引了不少熟識這故事的觀眾。


看舞台版歌劇,最為筆者關心的並非演員之歌唱造詣,反而是導演的處理手段,尤其近年藝術節的幾台歌劇節目均以現代手法處理,好壞參半。但《卡門》宣傳中指此劇的演員以至佈景和服裝均來自法國圖盧茲市政廳歌劇院,雖由Patrick Lassalle復排,全劇基本按原版呈獻,著實令人期待。


除歌曲悅耳,四幕劇的《卡門》每幕均不乏濃郁戲味,且高潮一浪接一浪。不過今次所見,全劇雖然流暢,但卻散發不出劇中的激情元素。第一幕女主角與男主角的調情戲本有心思,但往往點到即止,製造不出火花,卡門與唐荷西之戀變得平淡;第二幕女主角以歌舞誘使唐荷西留下,是高潮中之高潮,不過導演只安排一對男女舞者跳舞,身為主角的卡門雖站在桌上,手拿小拍板按樂打出拍子,但由始至終,她竟沒有跳過舞,連一些裝飾的轉身也欠奉,把原有的激情都淡化;期後唐荷西與軍官蘇尼加之衝突亦見兒戲。第三幕唐荷西開槍警告情敵埃斯卡米洛,平靜中現危機本可營造小高潮,惜處理同樣草率;甚至到了第四幕,唐荷西怒火中燒,終把卡門刺死,劇力亦未見攀升。究其原因,與期歸究導演帕特里克.拉薩爾,反覺這場Cast的戲劇底子稍遜。


其實最累事的要算演唐荷西的呂卡.隆巴度,他在台上由始至終散發不出光采,除了一臉沮喪,並無生氣,他的視線不斷向下,不但與其他演出者,甚至女主角並無應有的默契。上述幾場戲肉均表現草率,似乎他的重點只在演唱方面。女主角安尼.花菲莉演得認真,但亦缺少卡門這個角色的野性和火熱性格。劇中孟浩文飾的另一要角鬥牛勇士(埃斯卡米洛)的出場氣派不足,舉止亦欠英氣勃勃。演員擦不出火花,看的自然打了折扣。幸而這個歌劇的歌曲悅耳,著名的詠嘆調和鬥牛勇士之歌均悅耳迷人。至於廣東交響樂團表現不俗,但同樣稍欠神釆。


全劇的場景均以廣場、荒山為主,布景難有豪觀之勢,但亦見美輪美奐,尤其尾場的鬥牛場外,配合燈光頗真有置身在宏偉的廣場內,這種華麗設計在港式的製作中則不常見。


雖然今台演出少了戲劇上的張力,但不能說它不成功。其成功在於香港歌劇院的努力和不斷引進經典歌劇予香港觀眾。難得今次更邀請到三大贊助商冠名贊助節目演出,在資源上已給予重大支持。另外每每見身為監製的莫華倫在節目開始及中場時不時聽取嘉賓意見。台前幕後都親力親為,相信在他領導下,香港歌劇院還有更多拓展空間。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