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能量的演員
文︰曾雅婷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開始有個女人站在台上。燈光照著她,但她一動也不動。當大多數觀眾入席後,音樂響起,她伸出雙手慢慢地去環抱空氣。她似乎想擁抱些什麼,不過沒有任何解釋,這個神秘女人就消失在黑暗中。然後舞台上出現了兩個男人:一個是政治犯Valentin (陳文剛飾),另一個是同性戀者 Molina ( 林澤群飾 ) 因同囚在一個監房而開始對話。Molina開始說他喜愛的電影故事,繼而幻想出電影中的女主角豹妹。另一邊廂,Valentin在聽故事的同時,念念不忘前女友Marta。從而兩個截然不同理念的人、各懷心事的人相識、相愛、相分。

 

焦媛分飾了母親、豹妹、Marta。以母親的角色較為突出,其中一幕她用長裙蓋著林澤群的上半身,象徵了母子的一種溫暖又原始的關係。至於豹妹及Marta的穿插,是各自代表了Molina同Valentin的幻想世界。除了在視覺上、形體上帶出震撼,焦媛的角色跟劇中的情節關聯性不大。始終覺得焦媛在舞台上的穿插,是增加了觀眾的疑團。焦媛並沒有以「蜘蛛女」的形象出現在劇中,而點題的「蜘蛛女之吻」,就以 Valentin與Molina深情的一吻作為呼應。

 

陳文剛在舞台上的表現是充滿了勁道。他不斷在舞台上的四方框中轉圈,有大、有小,有快、有慢,反映著革命家在監獄中的焦躁不安,一邊做體能動作以至到情信讀白一節,都仍然充滿力量。林澤群的喜劇感強,角色討好、自然,講電影故事一點都不沉悶,演繹上恰到好處。舞台設計簡約且實用,後排的既是欄杆又可以當作床,台上方的電眼會在一條紅線上走過,來交代情節中的日夜交替。總體來說,是一齣精心製作的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嶺南大學中文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