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享樂而生?為政治而亡?
文︰陳靖匡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儘管《 蜘蛛女之吻 》的故事發生在阿根廷,但是內在的意義卻是無分國籍的。生命的價值究竟是獻出自己以成全社會,還是主要關心身邊的事?二者在生命中不斷交替圍繞在腦中,最後是否必會如兩個主角一樣,享樂之餘關心政治,關心政治亦不忘享樂?這是我看畢劇後的第一個想法。可能生活在以「政治冷感」聞名的香港,政治絕不是人們太關心的事,享樂卻是大部分人的專長。如果香港人有機會關心政治,他們的生命就更加擴闊了。正如劇中莫利拿在劇末自願為華納提傳遞信息而遭殺害(為政治而亡),可能比平淡生活然後死去多了一層意義。或有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應隨隨便便死去;甚或云享樂也是生活的證明,可能這些也是對的。畢竟人人有不同的價值觀,亦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但我看畢劇後認為把人生裏不知道的價值觀「知道」了,便是你人生作出改變的時候。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嶺南大學中文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