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性愛場面的處理為何有別?
文︰冼詠芬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舞台設計方面,四方形的舞台,以堅硬的黑色鐵欄杆、鐵籠為主,充分營造出監獄冰冷的感覺。而舞台頂部斜角度掛上的白布,更加重了監獄的局促感。

 

而在服裝上,莫利拿穿上鮮色碎花上衣,頭包紅色頭巾,造出與他本身女性化的形象,打破了監獄冰冷寂寞的感覺。華納提則穿上骯髒的啡色衣服,與莫利拿作出了很大的對比。或許,導演是想從服裝上突出二人性格上的迥異。同性戀的藝術家莫利拿,熱愛愛情電影,渴望找到一個真正愛他的男人,在他心中一切都是有愛和美的。他一生沉迷於愛的世界中,對於政治、革命是刻意的不想知,也不想理。可是他卻愛上了與他同囚一室,甘為革命而放棄愛情,但又一籌莫展的華納提。這是憧憬與逃避的對比。

 

至於故事中其中一個主題──愛和性,導演有時處理得比較含蓄,有時又比較露骨。例如莫利拿與華納提的造愛一段,沒有實質的畫面,只是輕輕帶過。相反,華納提與女友有關性的一段則表現得比較大膽,男女之間的纏綿激情熱愛,都通過相擁相吻的性愛行動表現出來。

 

導演這種處理手法,我想是由於同性戀與異性戀的問題。在當時的社會,同性戀是被受歧視,這一群同性戀者只能活於自己的世界,所以對其他事毫不關心,而實際他們的內心深處是充滿壓力和傷害。正如莫利拿一樣,雖然他最初被華納提歧視,說他是「基佬」、「成個女人咁」,但莫利拿仍自我地不理華納提的話。又如莫利拿面對母親時,他是感到內疚的。然而同性戀始終未能被大部分人所接納,所以導演只是含蓄地表現莫利拿與華納提的造愛,以暗示同性戀是不被接納的。相反,華納提與女友激烈的性愛場面,彷彿是正常的,自然的,這是對異性戀的肯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嶺南大學中文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