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女之吻的共同語言
文︰謝嘉怡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蜘蛛女之吻》講述在南美的監獄內政治犯華納提 (陳文光飾)與同性戀者莫利拿(林澤群飾)囚困於一個空 間之內的故事。 華納提為理性的代表,但是以唯物辯證觀點對事物作出批判;而莫利拿則為感性的代表,終日沉醉於浪漫之中。兩個完全迴異的人物,在性格與取向上充滿了衝突。然而,劇情發展下去,兩個極端的人物發展出一段友情,甚至超友誼的關係,原因在於他們找到了共同語言:電影。

 

馬努葉.普易的小說《蜘蛛女之吻》被視為一部電影小說,小說中最少貫串了六部電影,而舞台劇中只選取了首部電影《豹妹》,卻沒有破壞了劇情的完整性。劇中以電影作為線索推動著劇情的發展,透過電影兩位主角逐漸向對方渲洩了感情。在這一點上,我們可見革命家華納提接受影響的程度較大,一個認為「感情是軟弱的表現」的人,在電影的帶動下向同伴剖白了對女朋友的情感。在之後的劇情中,我們可以不斷看到矛盾的事情發生在華納提身上,如他因吃了有毒的食物而在莫利拿面前失禁;在莫利拿的關懷之下,漸漸對莫利拿產生感情,甚至發生了關係。由此可見,兩人由衝突到認同,主要是由於華納提在電影的引導下漸漸肯定了「人的情感」。故事中,基本上利用華納提與莫利拿制製造出一種強與弱的對比,但實際上,華納提的感情比莫利拿更脆弱。在此,作者好像對自命不凡的革命家們作出了反諷:革命家始終不能脫離人的束縛。

 

故事的結局,導演利用特別的視覺效果,把二人塑造成幽靈,從「他者」的口中講述「我」的結局,手法特別。然在情節上來看,似有畫蛇添足之嫌,倒不如讓他們的結局留下空白,增加觀眾想像的空間。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嶺南大學中文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