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蜘蛛女之吻劇本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19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情迷拉丁藝術節的粵語話劇《蜘蛛女之吻》,是改編自阿根廷作家馬努葉‧普易在 1976 年寫成的同名小說,此小說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以不同形式公演,其原著故事肯定是有其魅力。

 

今次情迷拉丁藝術節的《蜘蛛女之吻》(《蜘》劇),是由陳敢權改編、鄧樹榮執導。故事講述在一個南美的監獄囚室內,監禁著兩個性格迥異的男人,一個是因狎弄男童而入獄的同性戀男子 Molina (林澤群飾),另一個是參與了秘密組織而遭囚禁的男子 Valentin( 陳文剛飾 ) 。兩人的關係由不和到相愛,故事發展出人意表。

 

筆者雖未讀過《蜘蛛女之吻》的原著或小說譯本,但從今次《蜘》劇中,也感受到劇本自身的魅力。故事人物 Molina 間斷地講述有關豹妹電影的情節 ( 即迷人的豹妹 Irina 與丈夫做愛而獲得性高潮時,便會身不由己化身成為一隻吃人的殘暴黑豹,令她非常痛苦且導致悲劇收場 ) ,及期後講述有關一個蜘蛛女的電影情節 ( 即在一熱帶荒島上,神秘美麗的女郎救了一個水手,她悉心照顧他;有一天,水手發現自己竟身在蜘蛛網中,成為了蜘蛛的獵物,就在那蜘蛛要吃他時,牠竟然流下了一滴眼淚 ) 。

 

Molina 間斷地講述豹妹的情節時,似乎純粹是為了逃避現實或解悶或麻醉自己及 Valentin ;但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會發現,豹妹及蜘蛛女竟然就是 Molina 甚至是 Valentin ! 他們雖然愛上對方,但命運使然,卻同時迫不得已要傷害對方,而且這種傷害是致命性的。但馬努葉‧普易卻告訴我們,人和野獸及昆蟲不同,人是有自由意志的,他們會因為自己的良心或真感受,除去自己殘酷或自私的一面,或不再掩飾自己的真感情,把人性的光輝顯現。

 

Molina 原本打算向監獄長出賣 Valentin 以換取早日獲得假釋,當他發現自己漸漸愛上 Valentin 而 Valentin 也同樣愛上自己, Valentin 也就是他一直夢寐以求的男人, Molina 即不願意出賣 Valentin ,更不願意出獄,故陷於極大的痛苦中。 Molina 出獄後選擇不向監獄長告密並替 Valentin 聯絡秘密組織的人,最終當然令自己步向死亡。這種追求真善美的情操,很令人感動。當中又帶點莎士比亞劇作的悲劇色彩(即劇中人最初以為自己操控了一切,豈料在命運使然或陰差陽錯下,劇中人所做的一切,卻恰恰令自己墮進一個無可挽救的悲劇中。)因此,筆者很同意導演鄧樹榮在場刊中所說的話 : 馬努葉‧普易這齣戲是永恒的,超越文化的。筆者相信,陳敢權的改編是表達到馬努葉‧普易原著的精神。

 

在演員方面,林澤群和陳文剛的演繹,將劇中人複雜的思想與感情表達得很生動。或許是因為首晚演出的關係,林澤群在最初約二十分鐘內竟有幾次「吃螺絲」的情況,但其後熱身後,他的演出漸入佳景。林澤群講故事的技巧更是非常出色,將豹妹 Irina 的電影情節描繪得活靈活現。

 

在劇情方面,唯一不易理解的是,陳文剛飾的 Valentin 最少有兩個親密女友,即是說他本來是喜愛女人的,即使他對 Molina 產生好感,也可能是一種友誼,為何竟能發展出一種同性戀關係,筆者據《蜘》劇劇情的發展也看不出來,不知是馬努葉‧普易原著中的一個弱點,還是《蜘》劇改編的緣故,值得我們深入討論。

 

而焦媛在劇中分飾三角 : 豹妹 Irina 、 Valentin 前女友 Marta 和 Molina 母親,全都是用形體動作及舞蹈演繹的。焦媛演來不俗,尤以靈巧的動作演繹豹妹 Irina 一角,特別出色。筆者最喜歡的,就是 Molina 掛念並憶起 / 夢見母親一幕 : 焦媛一身老婦造型,披一條大的白色長絲巾,徐徐地走到俯伏在地的林澤群身後,由她頭部開始以絲巾遮蓋自己及林澤群的身體,襯以一種夾雜著鳥聲的熱帶雨林音樂;焦媛彷彿是隻在鳥巢中保護小雞的母雞,構成一幅美麗的圖像。而焦媛最後再次以老婦造型出現, Valentin 和 Molina 躺在地上,焦媛頭部以至大部分身體披著白色長絲巾,她站在兩人中間,有如聖母瑪利亞的形象,不知是否暗喻 : 死亡就是 Valentin 和 Molina 的救贖?但至少可以肯定,《蜘》劇有關母親的意象是非常豐富的。

 

《蜘》劇是由何應豐作佈景設計的,他以四邊略帶梯級的銀色地台,把舞台化成冰冷的監獄,簡單而富效果。但筆者想,如果《蜘》劇可在小劇場上演,而不是在這次大會堂劇院的大舞台上,某程度上可能會更好看;原因是,在大劇場內,為配合劇中的監獄環境,舞台燈光較昏暗,而舞台也較深,觀眾未必能看清楚演員的面部表情和感情變化。

 

筆者想講的還有很多很多,因為誠如鄧樹榮所言,《蜘蛛女之吻》這個劇本的確是既複雜又奇妙,但礙於截稿時間所限,暫未能繼續討論 ;但由衷地說一句,很期待日後欣賞改編自《蜘蛛女之吻》的舞台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