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曲不應天上有
文︰鄧正健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奧瑪拉.波圖翁多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0 - 21/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當燈光漸漸暗下,觀眾屏止氣息,然後激揚的音樂奏起,再夾雜著捲舌的語音,這時候話語便會消失,只剩下心靈的熱浪情懷。

 

音樂演出可以有很多種,有的相當依賴語言,譬如流行歌曲,有的要求觀眾有較精純的基本知識和鑑賞力,譬如古典音樂。奧瑪拉‧波圖翁多(Omara Portuondo)這場音樂會帶有爵士樂的即興氣氛,卻滿懷濃郁的古巴波薩露華(Bossa Nova)風情,演出者對觀眾的要求,就只需要有一個盡情投入欣賞音樂的靈魂,不要試圖去理解歌詞,或者挑剔演出者的技藝,因為古巴的音樂本就是一種快樂的音樂,不論是熱情奔放,如同在一場熱烈的森巴舞中興奮流涕,還是婉若深情,就像奧瑪拉在《樂滿夏灣拿》中在觀眾的掌聲裡掉下青淚,都必然是喜極而泣,這不是因為聽到人間絕樂,而是感受到一場激情的嘉年華。

 

是的,在這一場美好比瑕疵多出很多的演出裡,奧瑪拉縱然年事已高,仍然能穩住全場。觀眾在她激盪的歌聲和不俐落的舞姿所煽動下,時而跟拍鼓掌,時而手舞足蹈,並鑲嵌在各種繁卻渾成的樂器聲之中,便成了一場演奏廳裡的嘉年華會。台上樂人時而技癢獻藝,施盡解數,時而興之所至,相約起舞。音樂技藝是高超的,舞技卻不過一般,但正好就是這份「一般」,點出了觀眾為何不應只聽唱片,而應進場欣賞的原因,那仍然是在於,古巴音樂是快樂之音,如果沒有身體的歡愉,何來古巴音樂?

 

此曲不應天上有,也不應在演奏廳或唱片裡,更不應在評論家的耳朵中,而是應該在街頭巷尾之間。可惜我們的生活中,從來就沒有這樣的音樂傳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居於香港,文化評論人,偶而寫詩,小說及劇場文本。修讀文化研究出身,曾任阿麥書房文化經理、《字花》編輯,現職大學講師。曾發表劇場作品《(而你們所知道的)中國式魔幻》(編劇,2015)、《安妮與聶政》(編導,2018)。著有個人文集《道旁兒》(2017),另編有評論集《憂鬱與機器──字花十年選評論卷》(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