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童話色彩的「春之頌」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春之頌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2 - 4/9/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春之頌」是「四季系列」女性演員獨腳戲的作品之一,乃戲劇人羅靜雯及畫家陳清華共同創作的劇場實驗作品,前者擔任是次演出的編劇及導演,後者擔任佈景及服裝設計。

 

劇情講述一個十六歲少女與青梅竹馬好友阿山到西藏遊歷的奇妙旅程,當中穿插她追憶兒時遭遇火災的一段往事。故事的發展非常超現實,當中種種的意象和劇場效果都充滿童話式的意味,成功帶出少年人對新鮮事物感到新鮮、對前路無懼、及充滿勇氣、毅力和精力的一面。不過,這卻未必是香港現實一個十六歲少女的典型寫照,比如說,香港現實中的十六歲少女,大部份未必會想去西藏旅行,也未必會純真如劇中的少女;不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領略劇中的十六歲少女,如何鍥而不捨地追尋自己的目標(例如劇中離奇失蹤的小孩),及她如何珍而重之地保留她從未流過的眼淚,這都是足以觸動成年觀眾心靈的。

 

飾演十六歲少女的演員是曾慕雪,她的演出充滿能量,雖然在整齣獨腳戲中,她要不時跳來跳去,及爬來爬去,但由始至終精力不減,頗為稱職。其色彩鮮艷而帶著超時空色彩的連身裙子,也很配合整齣戲的超現實感覺。不過,裙子以塑膠質料製成,而且下半身帶點如「撐開小傘子」的公主裙式設計,令她在形體動作上顯得不夠輕巧;加上她的動作如探險及爬山等,都時有重覆,不免令人看得有點沉悶。

 

至於全劇最重要的佈景,就是由十六格組成的「跳飛機」,象徵十六歲,其中「7」至「16」是在舞台的平地上,另外「1」至「6」是在一級級的高臺上,最高是「1」而最低是「16」;既配合少女經常做的爬山動作,又彷彿有點「年青人要忘記背後往上爬」的積極意義,效果不俗。但如果「跳飛機」留有一格空白的,暗示每個人的年歲是未可預知的,相信會更為有趣。

 

另外,劇中少女只曾作出過少許跳飛機的動作,這其實是很恰當的,因為今時今日的少年人鮮有跳飛機,跳的也是配合強勁節奏的跳舞機,因此,少量跳飛機的動作,其實正投射出羅靜雯及陳清華等創作人對她們少年時代的共同記憶,令充滿童話色彩的「春之頌」,平添一些懷舊氣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