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Your Mark
文︰時惠文 | 上載日期︰2008年9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On Your Mark »
主辦︰以戲匯友
演出單位︰以戲匯友 »
地點︰藝穗會小劇場
日期︰28 - 30/8/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On Your Mark》選在奧運會閉幕之後,殘奧會開幕之前演出,很有些用意。故事簡單,主題也直白,不過細膩的表演還是給觀眾帶來了感動和反思。作為「以戲匯友」的處女作來說,已經是成功。

 

整個戲以香港殘疾運動員陳成忠為原型,以傳記的方式講述金牌運動員的現實世界。從孩童時期堅韌的母親訓練阿忠說話開始,到青年時期的屢獲殊榮,一直到阿忠做冷氣技工以謀生路,敍事流暢細膩,榮譽背後的落差也處理得自然不做作。

 

筆者特別欣賞劇中直接而簡單的性格刻畫:身殘志堅的阿忠,雖然是奧運場上的英雄,卻是現實生活中掙扎求存的小人物,兩個世界的反差令阿忠對競技場充滿了追求和渴望,因為那是一個可以忘卻殘疾的舞臺,只有一個簡單的字:「跑」。而現實的壓力卻無處不在:無論是因為訓練而不能幫母親分擔家計,還是白天訓練晚上開大排擋的忙碌奔波,無論是傷病的折磨,還是與相愛的人無法結合。在每一個困難與矛盾面前,我們都可以看到阿忠憨直與倔強的面對。可貴的是,編劇沒有把阿忠平面化地處理,相反地,卻把阿忠性格中的弱點:倔強中的過分的執拗也真實地刻畫出來。所以我們看到阿忠的成功,也看到他的失敗;看到他的可愛,看到他的可悲。這樣得處理,令觀眾更能體會阿忠的失望無奈,對他的境遇更是感同身受。

 

除了基本的話劇元素,編導在故事的推進上也運用了一些舞蹈與插敍的手法。首先,全劇就利用激烈的舞蹈表現阿忠超負荷的訓練,從一開始,就給人強烈的震撼。尤其是在藝穗會的小劇場演出,演員在舞臺上的急跑,觀眾就能感受到釋放的強大能量,演員每一次的跌倒,都是活生生砸在地上,運動的力與美,殘酷與傷痛,都以舞蹈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此外,阿忠與妓女阿雪的愛情故事,也是以舞蹈與對話穿插表現的方式呈現,具有相當的美感。尤其是愛情對阿忠來說好比奧運賽場,美麗而不真實,用舞蹈來體現這樣的夢幻,合適不過。

 

在演技方面,飾演阿忠的李小明和偉仔的張敏軒,令人佩服。尤其是張敏軒對偉仔的演繹,真實到位,又不乏詼諧幽默,尤其是那一句:「我是傷殘不是精神病」。把大眾多年對傷殘者的誤解用戲虐調侃的方式嘲笑了一番。至於飾演雪的Linda,舞姿優美,但演技稍為遜色,或許在愛情戲的處理上,加重舞蹈元素反而會更討巧。

 

最後,我想提一提,看畢全劇及最後的小品《Act神》,不難看出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的李小明,想通過這個故事反映的不僅是運動場上的殘酷,社會現實的殘酷,更隱射了香港社會對演員和編劇的殘酷。不過,有健全身體的雪也未必有健全的心態,生活幸福的人背後也有悲傷與缺憾,所以小明更應該想到的是鼓舞和快樂,因為他有一個自己的舞臺,一個只要堅持就不那麼容易被剝奪走的精神空間。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復旦大學英文系,嶺南大學中文系碩士。獲香港大學英文系博士學位,研究方向為當代詩歌。現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的專業會員,出版了二十餘篇劇評及藝術評論。她更為PolyU CPCE語文及傳意學部創辦了雙語雜誌《拼.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