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女主播到靚太作死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8年12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靚太作死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5 - 30/11/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今次看《靚太作死》的最大收穫,是終於看到魏綺珊擔大旗的演出。

 

「糊塗戲班」剛剛成立,我已經有留意並看過不少它們的演出。它的幽默感和對喜鬧劇節奏的掌握,為劇團建立一個獨特的風格。多年前已經知道魏綺珊有參與,不過卻甚少看到她的演出。因此魏綺珊給我的印象,還是新聞女主播。

 

要嚴肅的女主播演攪笑喜劇已經格格不入,而要演出一個不堪丈夫周圍拈花惹草而作出報復的主婦,可能是難上加難。不過《靚太作死》的確是一個很聰明的選擇,因為在台上的魏綺珊和男主角陳文剛經常提醒觀眾,他們只是演員。觀眾要相信他們是扮演劇中的角色,而不需要相信他們就是角色,當然更不會和他們日常生活的角色混淆,他們在台上只是講述他人的故事,是說書人。

 

演員和角色保持距離,一方面可以讓演員可以挑戰自身的形象,處理大膽的題材,雖然劇中沒有身體的暴露,不過動作和對白都很直接。觀眾同樣可以打開自己的框框,挑戰自己的尺度。如果勉強套用布萊希特的理論,是屬於抽離的第三身敘事手法,所謂疏離效果。作為劇團行政總監,魏綺珊在場刊中提出一個希望,讓觀眾反思身邊的人和事,這個距離是正是反思的空間。

 

不過距離同樣令到劇中提出的問題變得不切身,男女性在婚外情上是不是可以平等,本來是一個普遍和個人的問題,變成了說書人的一個角色。不只遙遠,而且陳文剛的演出和處理,實在是入木三分,變成一個典型賤男,所以他不是我。當他因為太太找到一個比自己條件高得多的情人要鬧自殺時,觀眾反應極為興奮,好像戲中的歹角終於伏法,而忘記我們依然接受不平等的婚姻角色。

 

看《靚太作死》可以說是觀眾參與一個集體角色扮演遊戲,有化妝舞會的氣氛。開場前已看見兩位主角穿上戲服在人群中穿插。完場後,舞會還未結束。和觀眾拍照和簽名已是指定動作,場刊本身是遊戲棋盤,而附上的的遊戲道具卻在完場後才分派,儘量把氣氛延續。劇場內要觀眾熄掉無線電話和準時入場的規距成為觀眾參與的介入點,而加入的唱國歌環節也是投入的熱身運動。而賤男終於得到報應,更加大快人心,大家可以很愉快離開劇院。

 

強調扮演解決魏綺珊台上台下不同面貌形象的問題,但不只純粹是一個問題的方案,而且成功令到觀眾更加投入,劇場的魔力亦可以發揮。不過擔心觀眾會把台上的角色套入演員台下的生活,原來可能正是劇作者一個考慮。根據編劇達里奧和法蘭加的一本傳記(Dario Fo & Franca Rame – Harlequins of the Revolution),《靚太作死》是達里奧和太太法蘭加的個人寫照。

最初是法蘭加用來表達對達里奧的不滿,當時他身旁圍著很多年輕開放女子。本來並沒有演出的打算,不過及後有人把它帶到瑞典演出成功,法蘭加才在達里奧導演下有一個意大利製作,而他本人罕有地沒有擔當主角,拒絕對號入座當然只是一個揣測,不過把角色和演員本身的距離卻是本劇一貫的處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