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連繫
文︰梁詩敏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詩意的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香港話劇團」在3月上演的兩台戲《水中之書》和《美麗連繫》都不約而同談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前者以前世今生和穿越時空指出素未謀面的人也可能有著親密無比的關係,提醒人珍惜生命中遇見的人。《美麗連繫》則彷彿是月亮的另一面:我們都病了,你我縱不相識,但是你的隱疾,也許就是治癒我病的良藥。你毋用刻意,單是你的存在,已足以為我的生命帶來色彩。是什麼將人連繫起來,編劇張達明沒有如《水中之書》那樣以轉世或科幻角度解釋,只是將那些看來沒關係的故事如拼貼般展現出來,劇發展下去時人物從互無關聯逐漸交匯在一起。他們之間的連繫有些是超現實的、是難以名狀的,但當中真摯的感情卻實在地觸動我心。

 

《美麗連繫》訴說人對與他人連繫的渴望。幕起時一眾角色都在台上對望著走,又高舉手中的小燈泡,以此照亮黑暗的舞台。富詩意的序幕為全劇定調,提示觀眾劇中人為一整體,彼此照亮。同樣富詩意的場景還有子俊在地上聽水滴聲時,燈光先投影一個如伏屍的人形在地,當子俊伏在地時,身體仿如陷進地上燈影時,一股黑暗的死亡感即時籠罩舞台,他的孤寂濃重得令人窒息。

 

除了出色的舞台效果,像速寫般說故事的手法也是這劇的獨特風格。在第一幕各個角色雖看來無關,但劇本其實以聲音將他們連繫起來。無言有時更有力,有聲也不表示必定好。劇本注重聲音的本質和蘊藏的訊息。姊姊小J為了沉溺於廣播劇中王子與公主悲傷愛情的妹妹小君,竭力想改變故事結局,通過美麗正面的聲音提升妹妹的意志。廣播劇編劇子俊愛伏在地上聆聽遠處傳來的水滴聲,否則就無法入眠,後來才發現是Jason的琴音助他安睡。Iven睡著就什麼都聽不到了。John醫生有幻聽,母親也有相同病患,甚至嚴重得被迫得自殺。自閉少年Jason愛拉大提琴,努力譜寫樂曲最終的段落。江叔對植物人的健康深感愧疚,不斷對他說話。小J有最美麗動人的言辭,卻有著最難以言喻的隱衷,也唯有幕終當她脫下外衣,無言地展露她的缺陷,勇敢面對自己,才戰勝病的魔掌,同時也喚醒了沉睡的植物人。他們錯綜複雜的關係很抽象,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就是如此無從解釋嗎?

 

剛於演藝學院畢業的三位年輕演員與「話劇團」的資深演員都擦出了不少火花。尤其喜歡雯姨與兒子Jason那段。充滿憐愛的母親為著兒子,不惜撕破臉皮代兒子向路人,做她不明白的事,說她不懂的話。劉紅荳演來揮灑自如。黃譜誠演自閉少年,形神俱佳,傻勁令人喝采。

 

若不是因著演員的表現、導演的安排、舞台設計師獨具匠心的構思,《美麗連繫》的文本也許就像零散的片段,千絲萬縷,但因著這一切,觀眾與創作人員都經歷了一次像劇中人一同曬太陽那場的美好時光。也許過後,眾人還是會寂幕,但那一刻的相遇就是美麗連繫了。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梁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