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中有道.水中之書──從水中之書領悟出來的水漾人生
文︰簡諾恆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水中之書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7-28/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賴川聲帶領的集體創作,處處洋溢着絲絲襌意。彷如水上寫書法。隨緣化影,快樂稍縱即逝,因此我們要活在當下。看畢了舞台劇,看完了場刊,腦海中卻充滿著「為甚麼要以水中之書命名呢?」的疑惑。

 

年華似逝水

 

生有限,活無限。《水中之書》一劇以水貫穿,平淡地道出生活之道:活在當下。由淚水,海水,汽水以致水晶球均可讓我們窺看人生。淚水反映出對生命的不憤;海水反映出對生命的茫然;汽水反映出生命中的快樂;水晶球反映出生命中的追尋。我們的確對生命有很多追求,《水》劇以「快樂學」課堂作為開端,彷彿讓觀眾身處其中,感受良多。我們追求生活中的快樂,又因為生命的未知數而困惑,這份困惑令我們傍惶,驚慌,失措……以致我們會採取不同的形式去抒發。有些人會去找個算命師傅,占前卜後;有些人會為自己打算,計劃人生;有些人會追尋享受,及時行樂。

 

《水中之書》中提及到的「三不」態度:不強迫,不抑壓,不害怕。每人都會有自己的原則,何水兒的爸爸認為世間險惡,不宜冒險,強迫水兒留在家中;Jason認為計劃必需遵行,強行把Vivienne成為自己計劃的一部份;Vivienne認為自己不快樂,卻強迫自己去教人快樂……勉強沒幸福,對吧。抑壓是一枚炸彈,隨時爆發。爆發的形式有很多,可以是精神分裂,可以是其他毛病……活在當下的重點就是尋找真我。確立自我價值,不受社會影響,尋找真正快樂。「不要因害怕失去而放棄擁有」這一句觸動了我的心弦,誘發了我的情懷,勾起我重重回憶。人們享受快樂,卻又害怕快樂過後的空虛感,很矛盾對吧?正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所以堅守這三點,為人為己制造快樂回憶吧。

 

靈活如流水

 

受著社會的壓力,價值觀的傳達,影響了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價值觀、觀點。受抑壓的自我,成為了傳達價值觀的媒介,此乃惡性循環也。「計劃人生」是一門學問,要處理得宜也是一門學問。《水》一劇多次提及到活在當下,追尋快樂等等訊息,並不是叫我們不努力不進取,而是要我們在計劃中活出靈活變通的人生。「點解向我求婚啊?」「因為我計劃咗喺三十歲結婚囉!」看似荒謬,實在荒謬。Jason由死守計劃達致找到真我的這個過程,令我們體會到甚麼才是快樂。何水兒由被困家中,走出小花園,踏足大城市以致重返家園繼續被困的這個過程,也令我們看得出快樂的原則:靈活變通,快樂之源也。首先我們要確定自己的價值,尋找自己的目標,慢慢朝著這個目標發展,遇到錯折便積極面對,慢慢修正重返正途。夠靈活了吧?這是水流的狀態:川流不息,攀山涉水,隨著時間和地形改變體態和路程,悠然自得。

 

澎拜像洪水

 

《水》的舞台設計是實中帶虛的,虛的部份雖少,卻是那麼的寶貴。旋轉舞台的上方掛著不同形狀,不同設計的鐘,是表現了不同人的時間在世界上同時流動的意思嗎?幕上投映的煙花燦爛,霓光盛華,水中之書一眾狀態點題帶訊,恰到好處。巴哈的音樂未必能夠惹來觀眾的回嚮,可是〈橄欖樹〉一曲中的一句「不要問我從哪裏來」卻贏得觀眾掌聲連連,這才引得起我們的共鳴。除了劇本的對白,演員的互動,澎湃的舞台效果,有如神來之筆。

 

浪流這個角色最能夠反映出水漾的生活:四海為家,靈活變通,水為財...戲份不重,但十分重要。通靈師表達了我們對未來的不確定和窺看天機的慾望,流浪是不是個騙子不得而知,可是他的的確確滿足了Vivienne和Jason某程度上的慾望,令他們找得到真我。浪流這個名稱也和Jason的性格形成極大的對比落差,無憂無慮地生活,開心嗎?「為甚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萬千山河,水永在流。激起了無限的浪花,經過了變化的路途,洋溢著絲絲的襌意。不叫做《水中之書》還可叫做甚麼?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簡諾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