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CCDC 的下一秒.案發現場
文︰馮顯峰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2009 年實在是香港舞壇值得高興的一年。香港三大舞團中的「香港芭蕾舞團」與及「城市當代舞蹈團」同樣成立了 30 年,是一個難得的里程碑。為慶祝舞團創立三十周年,「城市當代舞蹈團」於 2009 年呈獻一連串精彩節目,而兩位新晉編舞家黃狄文及龐智筠所創作的兩套舞劇《下一秒》及《案發現場》便是其中之「二」。黃與龐在無拘無束的自由環境,為觀眾在一夜裏送上兩齣截然不同的「幻之舞劇」。

 

幻 ── 變幻

 

在該晚的首個小時是黃狄文的《下一秒》。自由的創作環境造就自由的舞步,無拘無束的雲。《下一秒》中具備多種元素。除舞者外,還融入即興音樂、錄像、舞台機關,眼前畫面有時是一團的,有時又是零碎;忽然是緩慢的,忽然卻像暴風雨時般急速;時而沈重,時而又輕盈。各種元素的互相配合,令到舞劇更能表達出雲的多樣變幻。筆者甚為欣賞黃以《下一秒》為是次說雲之舞劇的名字,沒有人會知道它下一秒的形狀。常言道「人生如夢」,吾認為「人生如雲」亦頗適合。今天可能遇上挫折,誰知明天不會是人生最幸運的一天呢?人生就是這樣,充滿未知的變幻,亦只有這樣的人生才值得過。這變幻縱然是謎,但是這變幻的循環卻是恆常的。(汗)水變氣,氣變雲,雲最後又(雨)水。人生傷心過後,開心的又會再來。假如有天人生遇上不如意事,不彷抬頭看一看白雲,說不定「下一秒」幸運之神就會在你生命中作出庇佑。

 

幻 ── 疑幻

 

十五分鐘後,整個舞台的佈景已經不同了,多了一張扶手椅、一盞塌了下來的吊燈;少了之前雲的輕悠,多了份疑幻的深沉。筆者本人甚喜愛偵探小說及漫畫:福爾摩斯、金田一、神探伽俐略、柯南、神探阿蒙 …… 因此,筆者對此劇充滿期待。此舞劇連〈序幕〉共分了十一幕,序幕的音樂選用了五十至六十年代美國懸疑片 Peter Gunn 的其中一首爵士樂,以此道出舞劇的時及地實在是最適合不過。筆者本欲抱著興奮的心情看餘下的十幕,但是實在有丁點兒失望。問題有二,一是出於幕與幕之間的轉折並不明顯,令觀眾可能摸不著頭腦。當你還以為應死的女角未死時,原來她已經死了,舞劇還已經過了一半。到察覺之時,已經未必能再追回舞劇想表達的內容。筆者拙劣,要到回家重看筆記才能勉強把十幕劃分出來,這過程實在像極偵探根據蛛絲馬跡,把「真相」掀出來。另外是舞劇中後段有一幕令劇場充斥笑聲的〈確認〉。縱然筆者亦被逗笑了,但是吾認為此不應出現於一懸疑舞劇中。懸疑片最令人入迷的是抽絲剝繭過程中的百思不得其解,而不是一幕會令人捧腹大笑的。筆者並非指懸疑片不能有幽默元素,但是該幽默應是因著角色特質,而所引發的會心微笑,點到即止便夠了。以純舞蹈而言,此舞劇視覺上的而且確是稱職的,但若是稱之為「懸疑」舞劇,筆者則有所保留。

 

兩齣舞劇給人不一樣的感覺,能一夜間享受兩種味道實在是有福的,「城市當代舞蹈團」給編舞家,尤其是新晉編舞家的創作自由及空間,想必是其中一個主要「功臣」。筆者願將來「城市當代舞蹈團」能為香港的舞迷送上更多精彩的節目,而一眾編舞家亦能在這自由的環境編出一段又一段的嶄新舞蹈,令香港舞壇不斷綻放光茫。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願以字為舞影留痕,望借文讓思緒飄揚。為2009和2011年IATC與香港舞蹈聯盟合辦的「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學員之一。文章曾刊於《舞蹈手扎》、《信報》、《文匯報》及《城市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