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目一新的天鵝湖
文︰傻A仔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筆者於本年3月28日(日場)於沙田大會堂演奏廰觀賞「港芭」的《天鵝湖》。這次「港芭」帶來的《天鵝湖》卻有著別樣的風采,「港芭」版的《天鵝湖》以Marius Petipa和Lev Ivanov的傳統編舞為藍本,再注入前藝術總監John Meehan及兩位編舞新星白家樂、周錦欣的全新當代的新鮮元素,在經典之上帶來不少驚喜和新鮮感。

 

在日場中,舞團起用了兩位後起之秀──吳菲菲(飾白天鵝)及葉飛飛(飾黑天鵝)分別演繹故事中的女主角,雖然二人並非是舞團中的首席舞蹈員,但憑著她們豐富的舞台經驗及紮實的舞藝技巧,小試牛刀的她們終於可以擔當此重要角色,值得可喜!而在男主角方面,原著是由兩位男舞者去跳一段白天鵝的雙人舞,但今次只由一個王子去跳整段白天鵝的雙人舞,並委任澳籍的Brett Simon擔當王子角色。然而皇后角色方面是由日藉舞蹈員Ayako Fujioka分飾,奸角Von Rothbart即由南非藉的Izak David Class擔任。

 

今次的佈景和服裝除沿用了2007年版《天鵝湖》Harvy Santos重新設計的服飾外(如白天鵝、皇后的頭飾及第三幕四位公主的服飾),更引入Peter Farmer瑰麗的佈景及華麗的服裝設計,整體上營造出典雅、充滿皇室、金碧輝煌和富麗堂皇之感。在Tchaikovsky膾炙人口的音樂襯托下,令所有芭蕾舞迷為此細膩淒美的經典愛情故事而著迷及動容。

 

舞團在故事上摒除了BENNO侍從的角色。在新穎的點子中,第一幕較深刻的是由白家樂重新編排的Waltz和Polonaise,舞蹈員手持酒杯在皇宮場景下翩翩起舞,舞蹈工整得來又營造出盛宴的大排場。原著出現的三人舞,在編舞的精心設計下改為四人舞,在舞蹈編排上作出嶄新的嘗試,確實令觀眾有非常清新的感覺。

第二幕即保留傳統的舞碼,吳菲菲優美的舞蹈確是活現了白天鵝的出現,但是白天鵝沒有舞台上的凝聚力,只拘泥於舞蹈肢體上的配合而忽略與王子的眉目傳情,幼嫩的表情再加上沉悶的局面,可觀性大減!而男主角未能強烈地將王子的性格表現出來,二人未能帶出互動的交流火花,確是有點可惜!

 

在第三幕中,王子在選王妃的一幕改為四位公主擔綱,筆者十分欣賞編舞的多元化心思,特別是運用了顏色的配合 (綠色的Russian dance、粉色系列的Neapolitan dance、啡色的Hungarian dance和紅色的Spanish dance);正好突顯了四位公主的人物性格,舞蹈節奏明快,戲劇情節方面鋪排上緊湊,令觀眾有追看結果之意。而黑天鵝的出現更將整個故事推向高潮,特別是葉飛飛所跳的「32 fouettes」,雖然是有點步履不穩,但整體上葉飛飛能夠配合到黑天鵝角色中的艷壓群芳、氣勢凌人,充滿駕馭之感;作為觀眾的我,也受到她的壓場感而吸引。另外,值得一讚是王子觀看白天鵝孤影的一幕,佈景設計及燈光恰到好處,黑白的強烈對比將白天鵝的痛苦、絕望心迹呈現出觀眾面前,效果非常震撼。

 

可能第四幕都偏向忠於原著,所以筆者沒想到有較深刻的畫面。總括而言,「港芭」的《天鵝湖》在傳統上破舊立新,創新之餘又不失經典的精粹,整體技巧純熟而沒欺場,筆者十分滿意此等佳作。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傻A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