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演繹經典的芭蕾舞劇天鵝湖
文︰何世亨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天鵝湖》是世界著名的經典芭蕾舞劇目。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應該對它有所認識。這是我第一次觀看《天鵝湖》,亦帶著好奇的心了解這經典中的經典的美學。

 

古典、華麗、高雅跟傳統芭蕾舞劇是息息相關。「香港芭蕾舞團」版本的《天鵝湖》也不例外。先從佈景說起,從大幕,每一幕的吊燈和家具也很細緻。每一幕的佈景也很豐富,和燈光也十分配合。只是在結尾時,白天鵝和王子在後面時看得十分不清楚,和前面的天鵝的光度接近。相對之下未能突出他們的處境,和結尾的情緒未能因燈光的帶動而得以提升,有點可惜。服裝方面,每一件都十分華麗、高貴。但唯一不足之處是白天鵝和其他天鵝分別不大,令到觀眾對她們的角色有一點點不太明確。

 

傳統芭蕾舞劇的欣賞重點在於舞蹈員的技巧,「香港芭蕾舞團」舞蹈員的質素相當高。每個動作也完成得非常好。不論是獨舞,雙人舞或群舞,也充份表現出她們的合作性和默契。特別在群舞部份特別欣賞,多達二十個舞蹈員也能夠絲毫不差整齊地完成所有動作.但卻欠了一份感情和角色的融合,導致表情上也難以令觀眾明白她們的心境。畢竟這是一齣芭蕾舞劇,而非戲劇,難怪她們在演技上的表現有所不足,此乃美中不足之處。

 

總括而言,此經典的舞劇充滿著傳統的華麗、高貴和古典味;但因為已被演繹過很多不同版本,要尋求新的衝擊實在不易,要在傳統的演繹方式下突破更是難上加難。我看罷了只記起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而非「香港芭蕾舞團」版本的《天鵝湖》,失去了應有的獨特性;但我也非常欣賞她們在芭蕾舞上的表現。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何世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