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節目編排理想,港樂音樂會予人驚喜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12月1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日期︰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十一月份正當康文署主辦了柏林愛樂樂團及馬友友大提琴獨奏兩場盛大的音樂會,香港管弦樂團亦為樂迷送上四場很有特色的音樂會;分別是《閃燦比利時》、《雙提琴組合》、《桂冠鋼琴演奏家之夜》及《竹澤恭子與拉沙里夫》的音樂會。這幾場音樂會均由不同指揮擔綱演出,且有嘉賓助陣。

 

《閃燦比利時》是「閃燦比利時2005」節目中的音樂項目。當夜比利時長笛家馬克‧君維斯獻上JS巴赫的第二長笛及弦樂組曲和CPE巴赫的D小調長笛協奏曲,在兩首樂曲中充份發揮長笛與樂隊之間的合作,他的長笛音色清澈、婉轉、明亮且形體動作豐富,台型十足。而在Encore時更奏了一首中國笛子歌曲盡顯笛子之美,令人迴味再三。而港樂的單簧管首席史安祖的「單簧管及管弦樂團戰爭協奏曲」同樣帶來驚喜,兩位比利時指揮德克.布菲與科恩.希域演奏比利時音樂自是稱職恰當。

 

《雙提琴組合》吸引了不少年青樂迷。來自英國的Duel的純黑打扮,如宣傳相片一樣儀表不凡,充滿活力和格調。二人合奏了多首古典及現代作品,古典樂曲中以JS巴赫的雙提琴協奏曲最為經典。兩個小提琴聲部本身都極具難度,各有精采之處,二人表現平穩,而隨著雙提琴的主客變化不時一前一後轉換位置都顯出年青小夥子的活潑和朝氣。為了營造氣氛,港樂把場內燈光調暗,而演奏一些現代作品中時,配合幻彩射燈,加上二人的時尚氣質和活力,效果相當不錯。對於觀眾的熱烈反應,Duel興奮的同時也顯得有些意外,最後在Encore時為樂迷送上兩首作品來結束這場集古典和現代風格的音樂會。

 

《桂冠鋼琴演奏家之夜》的主角是2005年香港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得主萊施科夫斯基。曾贏得不少國際大賽獎項的萊施科夫斯基,在節目中演奏了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此樂曲是拉赫曼尼諾夫在其第一鋼協慘遭被貶而精神受創停產後,終在接受催眠治療期間寫成,卻大獲好評。全曲分三個樂章,分別是中板、較慢的慢板及較快的快板。萊施科夫斯基奏第一樂章時已令觀眾感覺不平凡,深入、靈巧、通透。在第二章慢板裡,靈逸、溫柔、深摯並重,尾段回到快板時提升力量按鍵帶來連串快速、力度豐厚的音色,其潛質在這首樂曲中可謂一傾而瀉,不但帶出樂曲動人之處,且令人走進忘我意境。

 

《竹澤恭子與拉沙里夫》的音樂會是 2005日港交流年節目之一。整晚特色是為觀眾呈獻俄羅斯作曲家的作品,包括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亞道夫和鮑羅丁以及竹澤恭子演奏浦羅歌菲夫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第二小提琴協奏曲」是浦羅歌菲夫在巡迥演奏生涯時寫成,三個樂章蘊含多國風情,尾段的西班牙味道最明顯。竹澤恭子莆開始先以一段簡單的旋律登場,連串低沉音色過後,中段才直迫高音區,演奏清晰,表現溫雅。拉沙里夫指揮若定之餘,總能在每個樂章完結時把重心移向觀眾,動作不但利落且別具台型,既熱情又可愛,贏得熱烈掌聲。

 

這四場音樂會中,主題與路線迥異卻十分清晰。儘管比利時在古典音樂的世界地位不及德奧俄輝煌,一些現代作曲家及獨奏家依然值得推崇。雖然《閃燦比利時》的觀眾以商務或贊助嘉賓為主,明顯地入場的觀眾都被馬克‧君維斯的台風及技巧吸引住,而「單簧管及管弦樂團戰爭協奏曲」更有洋洋大觀的器樂鋪排及合成,展現戰爭不同階段的變化,是現代作曲家處理古典音樂的代表之一。《雙提琴組合》呈展的時尚氣氛和活潑的形式則較少見於港樂的晚間音樂會。尤如畢業舞會中節目的《雙提琴組合》收到很不錯的反應,也是樂團可以繼續走的其中一個方向。《桂冠鋼琴演奏家之夜》吸引了大批老師和學生到場,儼如專場。又再証明年青演奏家同樣吸引和具號照力。兩次年青才俊音樂會後,繼而是《竹澤恭子與拉沙里夫》的名家演奏會,編排理想。可惜首場入座率一般,可能同期另一港日交流節目有西崎崇子和三味線的演出,因而影響成績。但無論如何,港樂這幾場節目辦得不錯,是予人驚喜之作。

 

踏入十二月,節目是傳統的聖誕及新年音樂會,且看港樂會否有突破,但一月份的李嘉齡及張緯晴的鋼琴演奏會與及馬勒第四交響曲都是甚有睇頭,而郎郎鋼琴獨奏會及李雲與華特音樂會更觸目,港樂節目編排如此豐富,預料首季成績應該很不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