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叮卡拉騷中的社會現象與演員特色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5年12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翻叮卡拉騷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3 - 6/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入場看糊塗戲班的《翻叮卡拉騷》時,收到某贊助商所送的一樽潤髮乳,此安排除了令觀眾覺得門票更物有所值外,多少是因為劇中有一段戲是刻劃贊助商、廣告客戶與電視台文化之間的關係──「七台」為了賺取大量廣告費,竟將一個歌唱比賽變成一個替大量贊助商宣傳產品的遊戲節目,而遊戲的內容卻極無聊、殘忍和低級趣味。環顧香港兩大電視台於黃金時段的節目編排,新穎、睿智、技藝精湛、有社會意義的節目確是不多,反而不斷把舊橋段翻拍、無內涵、渲染人性醜惡、嘩眾取寵、盲目鼓吹消費的節目就多的是,這是由於後者的收視往往比前者高得多,並且能替電視台和廣告客戶賺取到更多的回報。低質素節目有高收視,看來是代表普遍觀眾的質素亦有問題,《翻》劇提及「七台」的遊戲節目竟因「玩火燒屋」而收視大升、「七台」的營運顧問 Dr Owen(蔡偉明飾)說「六台」(「七台」的競爭對手,有很高的慣性收視)的觀眾竟連該台單播「雪花」也追看,便把普遍觀眾(港人)那不理智的羊群心態嘲諷得一針見血,嘲諷的手法雖走誇張、荒誕的搞笑路線,但卻切實地讓人感受到社會的悲哀。

 

至於劇中的 LuLu(周維頤飾)、Tip 神(楊智佳飾)和朱老太(傅蕊雯飾),就更能體現到電視台其實是香港社會的縮影──在強調「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遊戲節目(等於商業社會)裏,他們要實現自己的心願,就須先做出許多身不由己、亳無尊嚴的事情,例如有一副好嗓子的 LuLu,像一件任人作弄的實驗品多於像一個歌手;反過來看,Dr Owen 則不斷向其員工擺「老闆款」、施壓、作出警告。身為打工仔的觀眾,既看到權力的施與受,又看到很多人成為收視比拼下的犧牲品,該會感到編劇寫出他們的生活實況和心聲吧?觀眾為《翻》劇裡的殘酷現象發笑,即等同嘲笑商業社會的醜陋、荒誕,並藉此將自己對商業社會的不滿、怨氣全發洩出來。

 

一齣好的荒誕劇、喜劇,必須要有好的喜劇演員與好的服裝造型作配合。糊塗戲班的「大佬」(資深演員)蔡偉明架上墨鏡扮「電影台大佬」Dr Owen,果然有「老闆款」、夠壓台感,還能把略帶尖酸刻薄的幽默台詞處理得恰到好處;同樣地,選周維頤演過氣歌后 LuLu,也是個演員外貌/能力跟角色特質甚匹配的出色選角安排,皆因周的歌藝原來真有歌后風範,其聲線、台風的韻味 ,多少像陳潔靈;電視台員工 Winning 由歐錦豪飾演,歐本人是個魔術師,他將其魔術技藝融入劇中某些細節裡,令細節本身增添了一點點趣味。對於筆者來說,在沒有任何台詞提及過 Winning是業餘魔術師的情況下,魔術的加插,就總有一點畫蛇添足,跟角色原本的背景、處境和劇情的發展 ,顯得格格不入;由蘇樂生所飾演的電視台員工Tony Jaa,是個於前半段戲份中「口吃」、後半段戲份中把「口吃」治療好的角色,兩段戲份之間的差異,簡直是判若兩人,可見蘇的扮「口吃」技藝真是出色;筆者於演出完後,才從場刊中發現到朱老太、朱女這兩個年齡差異甚大的角色,竟同由傅

蕊雯一人分飾,不禁對傅的演技及替傅化裝、設計造型的功臣,佩服得五體投地。

 

筆者覺得《翻》劇的前半部分 ,衹能炮製出少量值得大笑、狂笑的笑料,加上劇情的發展與節奏都拖得太慢,致使劇場的氣氛不夠「戲班」的多齣前作般熱烈 。此外,劇中的多首舊歌雖能令人享受到懷舊的樂趣 ,卻同時令人感到戲的創造力不夠,太老氣橫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