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示範單位——蒼穹的終端引發的聯想
文︰Jonathan Ho | 上載日期︰2004年11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蒼穹的終端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0 - 21/11/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4 »
藝術類別︰舞蹈 »

觀看「瑞士洛桑劇場」的《蒼穹的終端》就好像走進雕塑家的工作室一般,親睹一件現代雕塑作品的完成。舞台上每位舞者,有若雕塑般的形體在巨形的畫框內,呈現著一個接一個令人驚嘆的人體雕塑。編舞家Josef Nadj曾隨當今兩大默劇巨匠Marcel Marceau(馬塞.馬素)及 Etienne Decrous學習默劇,兩位大師對人體精準的分析並對肢體動作的極高要求,令Nadj的編舞造詣彷如雕塑家般匠心獨運、精緻無瑕。

 

Lionel About、Guillaume Bertrand、Damier Fournier和Ali Thabet在Nadj的編排下,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中多場搬移舞者身軀的「Contact Improvisation」已叫人看得目眩!他們四人合力「搬運」的巨形木門一場更令人懷疑,地心吸力是否在舞台上消失了!四位舞者肢體的柔靭度和可塑性,加上合拍互信的配合,才凝煉出如此爐火純青的舞藝!中國舞蹈家李菁,剛柔並制的舞姿揉合中國武術及現代舞於一身,加上她那別具中國戲曲的身段和眼神,難怪她每次亮相皆成為台上焦點;年屆七十的Jean Balilee那份老練從容,每每隨著他舉手投足間流露著他對舞蹈的哲思;青山真理子表現的黑色幽默則別有一番弦外之音……

 

台上每位獨當一面的舞蹈家的舞姿、超現實的舞台設計、縈繞不絕的音樂、不時幻化的燈光效果、台後巨形的塑像都向觀眾呈現著一個不曾屬於人間世代的時空──「蒼穹」。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釋迦世尊、霍達昭、Phillippe Gaulier 學生,達賴喇嘛、蘇軾、Leonard Bernstein Fans, 人材培訓與品牌形象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