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plified:(電氣)增幅
文︰繄伊 | 上載日期︰2004年11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增幅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Sal Vanilla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22 - 23/10/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4 »
藝術類別︰其他 »

「增幅」,在字典的解釋是指電氣的擴大。到底是電氣、電光、電子聲響或電腦,在《增幅》裏的意義可能亦不過一樣,分別是我們真的因《增幅》而感觀擴大了還是心靈縮窄了?人類在資訊溢滿的電腦世代,聲音(聽覺)畫面(視覺)喧嘩閃爍,感情將是擴展了還是麻痺了?「0」和「1」的關係,難道真的只有光頭 + 白衫 + 白褲 + 規律的單元動作,以及掩口掩耳掩眼掩心掩肚掩背?又或是癱瘓在椅上 + 膠袋套在頭 + 跪在地上頭頂黃衣 + 把紅汽球……吹脹?!悠揚樂音 + 泛藍湖水 + 人體擁抱,仍敵不過電氣、電光、電子聲響或電腦努力營造的冷漠疏離? v但「0」和「1」 (註1) 倒令我想到《易經》的八卦,是智慧的哲學,並不單元;資訊爆炸的cyber world亦可是資訊/知識/溝通革命的源起,東歐國家就有免費IT產品如anti-virus software提供以抗衡集團壟斷;網絡溝通滲透全球,負面地看可以很疏離,但就我正寫著的這個「網上即時評論」就叫溝通的力量有所「增幅」。光影聲響激動間,難道科技只可重複又重複地強化疏離的城市人生的疏離感?抑或是我們仍停留在十年前的唏噓嘆息,未有足夠的想像與幽默去迎接新科技世代的衝擊?

 

電腦媒體科技跟人與人體的關係亦可以很親切可愛的呢!

 

http://www.feedtank.com/mov/final_large.wmv

 

http://www.feedtank.com/mov/fbgames_full.wmv

 

《增幅》尾段亦有如以上兩個「連結」中“Full Body Games”內的把人體scan了在screen上,但感情又是何其冷?只要冷得有情有義,又何妨?開場不久慘白一線光掃射全場就冷得教人心靈震盪;還有吊於半空那仿如牢獄裏的鎢絲燈搖搖晃晃淒冷迷人,不過僅此而已。

 

註1:

 

Sal Vanilla這團名取自拉丁文的「0」與「1」。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作為創作人名羅靜雯,作為劇評人叫繄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