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裏的《次貨》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次貨 »
主辦︰W創作社
演出單位︰W創作社 »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是W創作社繼去年,描述失業大軍如何拼死掙扎的"廢柴"之後,另一套描寫Office一族的作品,次貨比廢柴好,至少前者還有一份工作可做。這幾年,大部份香港人都過得很辛苦,城市不再充滿機會,財富變成負資產,失業率向上升,連信心和希望都失去,那些曾經被主流價值觀摒棄的廢柴、次貨竟變成主流。這些曾經被主流價值觀邊緣化的社群,變成不少劇作的主角人物。

 

整個劇作的主題是很多人都熟悉,透過一對由對抗至相愛的男女同事,帶出一個大家都熟悉的理念,不要因為外表和際遇不如人而失去信心,每個人都有只有自我的存在意義,只要有希望,任何人都可以建立另一個天地。

 

導演(司徒慧焯)和編劇(黃智龍)實在很聰明,在這段在簡單的愛情故事中串連很多生活的細節,把整個故事色彩豐富起?,更創造更多可發展的片段,透過明明暗暗的燈光處理,串連劇中人的?心外在世界,這些零碎的枝節處理得頗為流暢。他們準確掌握現代都市人的脈博,在適當的位置加入很多我們熟悉的元素,例如男女性關係的Sex and the City,日劇和港劇的Office OL一族的生活形態,GAG位拿捏準確,笑聲幾乎是一浪接一浪。沒有笑聲都有音樂過場,遲了接近十分鐘的開場,中段,不停插放主題曲和插曲,絕無冷場。

 

整個劇的台前幕後配合很有默契,因為全劇有很多時間和內外交錯,燈光和音樂配合氣氛和節奏須要非常準確,才能做到那種蒙太奇的剪接效果。舞台上錄象效果應用亦非常配合,配合這個笑鬧劇,把現實的新聞片段剪輯到舞台上,把密封的劇場帶入現實感覺。

 

演員不但完全承載到戲本的要求,彼此間的配合發揮到高中低的協同效率,劉子騰和楊詩敏的功力無容置疑,Lana(林娜飾) 和Winnie (楊穎儀飾)這兩位演出令人耳目一新,在誇張的演出之中,把都市女性自我保護,陷于物慾的心理狀態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帶出隱喻的深層意義,舉手投足的形態動作變成一個現代都市人的Icon。

 

但似乎編劇和導演很心算計觀眾的反應,負太重,反而夫去一些質樸和意外驚奇的味道,過於琢磨反而變成是商業製作的精心策劃,少了一些藝術劇場特有的創作和實驗的意味。笑位太多把觀眾的思想空間填滿,觀眾情緒是抒發了,但是否足夠?

 

在思想深度方面,"次貨"的處理比"廢柴"深入一點,不會只停留揶揄老板或上層剝削表面現象。勵志劇的主題往往都有過于簡單化的毛病,本劇亦未能脫俗。戲中其實是有不少可思考的空間,可惜是未有好好把握。舞台上有不少錄象片段和新聞剪輯,作為故事的時代背景,透過錯位、並排、反差、顛倒等剪接技巧,其實可以引出另一個?讀空間,剌激我們慣常的觸覺。透過Tony (黃龍斌飾)這個人物,由正貨變次貨的改變,華哥(張國華飾) 和Joanna (黃曉莊飾)這兩個在正次浮沉的人物,結合劇中的不同政治時代背景,其實很有探討的趣味。處理得宜,其實是可以創作更多的反思空間,希望W創作社能在下一套劇裏更進一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