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發狄龍——混亂意象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4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狄龍潤發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灣仔劇團
演出單位︰灣仔劇團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9 - 21, 26 - 30/3/2/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潤發狄龍是建立在電影《英雄本色》的荒謬劇,編劇潘惠森把這套典型港產英雄片徹底解構,重新鋪建在12年後的香港——回歸六年。

 

江湖盡成是雞欄,黑幫仇殺變了禽流感、金融風暴,古惑仔變成負資產,Mark哥成了要保存良心的保良(陳淑儀飾),龍哥是沒有解釋的學強(陳曙曦飾)。他們是由細玩到大的好兄弟,斬雞頭起誓的死黨,大家在油麻地雞欄找到第一桶金,一場禽流感讓他們輸去一切,最後學強取去保良的尾注之後失蹤,故事就由他們在沙田中央公園廁所第三格重逢之後開始。保良把學強拖回自己的陋室,嚴刑拷問,學強亦不會就手,二人就在這個佈置如擂台一樣的舞壹上,來一場困獸鬥。

 

透過戲謔《英》片的符號造型如名牌干濕大褸,太陽眼鏡、槍林彈雨的煙霧,神氣十足的瀟洒走步,建立嘲諷電影中大肆宣揚的同赴患難,義薄雲天男性友情的平台。在連場撕殺、虐待、謾罵之中,觀眾瞭解他們的過去,表面和諧之中其實隱藏很多矛盾,而這些所謂的不滿都是因為日常瑣事和幾句失言,再經對方無限放大的猜疑和延想,所謂用血淚和俠義交織的浪漫英雄,只不過是兩個市井之徒,在臺上粗口謾罵,用拳頭、熱水、摺凳、打爛仔架,肆意毀壞佈景道具,名符其實的禽獸系列。而鬥爭焦點的所謂尾注,只不過是學強放在鞋底的一個小包。

 

耳邊不斷響起<當年情>這首《英》片的主題曲,我們彷彿和保良學強一起經歷過這六年,如今風光不再,盡管保良的鄰居妓女(陳慧仙飾)曲意奉迎,求生存努力增值,但結果竟是引狼入室。透過合作,雖然是把喬裝嫖客(鄧兆忠飾)的劫匪制服,但僅存的尾注,最後更被輾轉相傳,連同不斷倒下的飯煲、雞籠種種支柱,東翻西倒的道具佈景棄置在臺上。這個尾注是自尊?是互信?最後演員都離開了舞臺,在大家離開劇場之前,後臺的布幕拉高,像提醒讓觀眾,這是一個真實故事,綜觀一切,大家都悶坐在這個形勢比人強的困局,出路又在那裡?結果讓人有種種講不出的沉鬱……

 

本劇採用勁量粗口和暴力,除了是一種宣洩外,亦可以是以更強勁的另類方法,沖擊觀眾慣常的接受層次。特別是荒謬劇,早已被大眾媒體庸俗化和扭曲,觀眾已看得麻木,容易界定為胡鬧無聊。要重拾反思的功能,劇本不但要更精警,演譯更要非常準確,這一點,本劇是做到了。潘惠森、陳淑儀如陳曙曦是資深劇場工作者,編、導、演經驗豐富,更是多次合作,無論在演出水平和默契,早巳是一個整體。反而是陳慧仙的表現,頗為特出,從造型形體把北姑演得維肖維妙,高八度的音調和穿穿插插的出場,為暴力和緊張的場面增添色彩,攪笑之餘帶出一點點無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