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出趣味——意會的情慾場面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4年7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 »
主辦︰劇場組合
演出單位︰劇場組合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24/4/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隻隻戴紅紅長手套的手,一張張素淨的臉,緊箍身體以至破爛的黑色貼身衫,縱橫交錯鋪滿整份單張,早已分不清誰是誰的肢體,正好是劇場上演那一場男女愛慾糾的主題。

 

這個故事情節很簡單,就是男人(胡智健飾)的婚外情 ---他事業成功但生活平淡,與妻子感情冷淡,因為受不住年輕的Part time公司職員公主(蔡愉穎飾)的挑,結杲墮入一個放縱情慾的世界。但編劇黃穎詩(她亦粉墨登場,飾演妻子) 的重點並不是這個故事或劇中人物,反而是挑戰劇場的限制,製作人如何能在這個空間呈現情慾這抽象感覺,讓觀眾不只停留在被動的觀賞角色,還可以感受以至進入演員的心理和感官世界,細味之間的愛嫉情慾。

 

劇場圍繞黑布,觀眾處身在一個黑盒裡,中間是一條長長窄窄如表演天橋的舞臺,加上左右兩面,發展成三個演區。全劇採用多種不同的處理方式,包括劇中人的直接演譯、述、對話,內心獨白,之間互相穿插,甚至真人扮偶講童話,舞臺上又有各種虛擬形體動作,多個演區可以承載更多,豐富閱讀層次,時空交錯更容易處理,虛實之間,再配合不同燈光所延伸和強化的功效,作出很多嘗試。

 

開場是一場造愛過程描述,雖然只是短短的數分鐘,卻成功把剛才還在寒暄問候交際場面的觀眾,推進入這個毫無掩飾,赤裸裸的感官世界。在黑暗的環境中,三個演員以一種事的口吻,把當中的生理和心理過程,具體而微的詳細描述,內容露骨深入。由于目不能視,雖然只有聽覺,但反而發揮想像空間,演員與觀眾建立溝通的平台。

 

故事到了中段,演員甚至以兒童故事的形式,交待這個綽公主的情人的性愛經驗。男人和妻子穿戴如童話的王子公主,用一般小朋友講古仔的語調和聲線,公主則在畫板繪畫簡單線條的卡通,配合故事內容,透過鏡頭,這些手繪畫被投射到平面的布幕上,錯配的安排把整個氣氛弄得很詭異。性本來是人類親密的行為,但在冰冷的媒介,只余下灰灰沉沉的色調,與上一場色彩燦爛的舞壹翻的形體動作,形成一個烈對比,令人感到這種性的關係是很蒼白,很虛假。

 

表演形式固然多樣化,內容亦觸及多方面,婚姻、慾望、壓抑、有愛無性、有性無愛、先性後愛形式內容自由併貼,就像天橋下面大大小小外型各異的鏡子,折射又折射出一個個萬花筒。歡愉過後,在這個情慾世界,究竟甚才是我們真正的追求 ?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