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弄時弊還是妥協世情?
文︰小蒼 | 上載日期︰2004年9月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係嘅特首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諷刺和嘲弄似乎是香港人對世情不滿的一種習慣性發洩方法。尤其是當政治氣候改變,當我們開始注意社會問題,卻氣餒於小市民的政治無能,而政客們又不見得能幹的時候,一齣緊捏社會問題咽喉的諷刺喜劇無疑令人心曠神怡。中英劇團的《係o既,特首》不論在劇名、內容、風格甚至宣傳包裝上都能狠狠地嘲弄著小市民心目中的政治問題和社會不平,難怪能引來哄堂大笑。顯然在宣洩不滿的層面上,《係o既,特首》是相當成功的。

 

然而,劇中所敘述那幢傾斜中的大廈,是否就是當前香港的縮影?誠然,在熟悉的人名、空洞的口號、記憶猶新的新聞和切中要害的實例籠罩下,觀眾對這些惹人煩厭的嘲弄早已耳熟能詳,當然也可以毫不費勁、也無需猶疑地將這些「頭條新聞式」的嘲諷對號入座。不過,當這些老生常談的笑料繼續如大雜燴般堆到觀眾面前時,我們除了再狠狠地發洩一次,散場過後,心中仍舊是空蕩蕩的,然後我們又能夠怎樣?事實上,雖然《係o既,特首》的「港式包裝」亮麗得很,但畢竟只是幌子,拆掉亮麗的包裝,對劇中的元素,我們才能更完整地解構細讀。

 

我們沒有必要拘泥於劇中情節如何跟香港對位,從較宏觀視點去理解,劇中所描述是一種霸權式(Hegemony)的社會狀態:政府當局不斷用大量的大口號小動作來粉飾述惑民眾,甚麼十優家庭、四大屋宛、大代表「敕法」之類,目的不只要掩飾斜樓問題,還要讓民眾安心,使當局的政權得以繼續鞏固。但最利害的是,民眾一致認同政府當局的措施,這不只是出於對當局的信心,也不只是因為民眾的愚昧,更重要的是「相信政府」這種意識已經植根於民眾的常識之中,變成了理所當然,因此當得哥(劉浩翔飾)向局長(盧俊豪飾)投訴,民眾的常識也同時受到質疑,結果得哥遭到人們的杯葛。

 

顯然易見,這是一種民眾的典型意識,但是否就是一般香港人的觀點,卻又是很值得懷疑,最起碼香港社會對政府的態度並不如劇中所描述般單一,甚至也不是傳媒所呈現的兩極分化,更多人是處於複雜的曖昧立場上。因此,如果說《係o既,特首》是某種實況的反映,那大概就是受著霸權操控下的一種「愚民」生態。不過這種反映只是片面的反映,並沒有完整地投射實況全貌,更枉論是批判了。

 

劇終時盧特首(盧偉力飾)一錘定音,斜樓問題沒有解決,但民眾並沒有繼續反抗,只默默地承托著沉重的斜度。民眾的態度是接受的,而這種接受是建基於對當局無能的承認和妥協,於是霸權繼續下去,民眾的生活是穩定的,但再也沒有諷刺批評的動力了。如此結局,雖然歌頌著同甘共苦的精神,但重回了現實生活中安撫民眾的陳腔濫調,社會仍舊問題多多,但我們的妥協和接受能力則愈來愈高。大概只有劇中死命不肯出生的嬰兒,才有丁點反抗現實的姿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劇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