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奧利安娜小劇場重演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9年4月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奧利安娜 »
主辦︰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演出單位︰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日期︰2-7/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2003年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兩度搬演大衛.馬密(David Mamet)的"Oleanna",並譯作《奧利安娜的迷惑》。今年4月前進進再將此劇搬上小劇場舞台,直接了當譯作《奧利安娜》,但劇中帶出的一個個「迷惑」相信又會引發一輪討論。

 

全劇由三幕戲組成,全都發生於中年大學教授John的辦公室內。由劇始年輕女學生Carol登門要求教授解釋其教學內容與評核方法,到後來女學生反客為主提出性騷擾的指控,都只是透過兩個角色一場又一場的語言角力作推進,當中的戲劇張力就在一輪接一輪的唇槍舌劍間產生。雖然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但馬密精煉的對白設計不斷衝?觀眾思維,困獸鬥式的角色衝突引人入勝之餘,也讓演員有很多發揮空間。

 

我之前只看過此劇在港首演時的大劇場版本,這次首度於前進進牛棚劇場內觀賞小劇場版,感覺截然不同。於小劇場內,觀眾能夠近距離目擊事件的發生,因此無論是劇中的肢體暴力場面,還是停不了的語言暴力,都赤裸裸地在觀眾面前以真實時間呈現,自然倍感震撼。亦由於全劇只有兩個角色,而且有大量對白及情緒變化,絕對是演員的一大挑戰,陳炳釗再踏台板演大學教授依然稱職,雖然之前因病要把演出延期,但看總綵排時已經恢復得七七八八,正式演出時定將更加精彩;而是次重演,首演時飾Carol的鄭綺釵轉任聯合導演,Carol一角就由蔡運華與梁菲倚輪流演出,相信每一場都必定會併發出不同的火花。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注意性騷擾的議題,相信很多人都會有所避嫌而很少會再出現《奧》劇中教授所犯的錯,不過劇中所帶出的議題其實還有很多,特別是有關權力與大學教育的迷思。例如教授一方面對教育精英制嚴加批評,但另一方面又要子女入讀名校;既不認同大學教育的模式,但卻爭取於校內獲終身教職,這些矛盾令角色更立體有趣,亦讓觀眾有所反思。此外,女學生由戰戰兢兢向教授提出疑問,到後來理直氣壯,以組織之名向教授作出反擊,當中的權力轉移與生成都值得我們討論。這一點在是次重演的舞台調度與佈景上亦見一斑,第一幕教授在重甸甸的書桌後面對觀眾,到第二幕隨著求助者與施援者的身分互換,書桌的前後也轉移,而教授的主導地位也慢慢被女學生奪得,至第三幕這些權力象徵都失去後,二人當中是否仍有勝利者則留給觀眾定斷。

 

就如劇名Oleanna,其實是十九世紀挪威裔美國人的烏托邦社區之名,而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教改聲音不斷,男女平等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理想在不同價值觀與勢力的影響之下,還存在嗎?還值得追求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