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穗會到大會堂劇院──看更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9年4月2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看更 »
主辦︰糊塗戲班、魯戲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魯戲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6-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劇場是一個創造空間的藝術,同一個舞台可以令觀眾遊走於過去未來,了解不同人在不同地方的故事。不過劇作依然會受現實的空間左右,劇院的大小和設計,會對作品產生不一樣的效果。

 

今次「糊塗戲班」和「魯戲」合作的《看更》,請來湯盈盈參加演出,正如「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陳文剛在場刊中說,希望將一些從不入劇場的觀眾帶到劇場。有留意電視消息的朋友,都會對近年演技備受肯定的她有所期望。

 

邀請知名藝人參與舞台劇的演出,的確可以吸引不少舞台劇的新觀眾,對提高票房有所幫助,有時難免成為一個宣傳伎倆。而有些藝人因為檔期緊密,加上本身又有即場表演的天分,對角色的掌握比較膚淺是可以理解的。至於湯盈盈的演出,我看的一場是首演,而且更是她在本地舞台的首次演出,她給觀眾一個認真的感覺,相信付出不少時間參與排練,但是角色似乎並沒有給予她太大的發揮機會。

 

其實不只是湯盈盈,除了主角魯文傑外,其他的演員都鮮有發揮的機會,最突出的是陳文剛飾演的劫匪。雖然只有一場短短的戲,由於能夠掌握其中荒誕的感覺成功地創造了一個失敗者的角色。

 

故事的主角亞當是一位高尚住宅的保安員,俗稱看更。劇情由他以前的工作開始,也談到他過去的學生生活。保安員日常接觸的都是大廈住客,湯盈盈飾演的Eva是其中之一。另外一位住客浩翔則是他多年沒見的同學,從二人的關係帶出亞當的青春歲月和他的初戀對象。

 

整個戲給人的感覺是魯文傑的個人演出,不單是故事的中心,而且用上了大量的獨白,甚至加上一些荒誕惹笑的個人表演,例如沒有人暫代時,人有三急便連花花瓶也用上。對比起其他角色的扼要描述,這些場景更顯得不重要。作為觀眾,一定會對導演的取捨有所疑惑。

 

不過一切的疑問可以從場刊揭曉,《看更》原是一個藝穗會的演出。藝穗會的舞台很小,非常適合獨腳戲或者演員不多的演出,觀眾也可以近距離集中欣賞演員的表演,日常生活的片段通過舞台的放大,會產生特別的戲劇效果。搬到一個更大的場地,觀眾不只會要求有更多的演員去填滿舞台的空間,而每一個加入的角色都要有存在的理由,要聽到他們的聲音。

 

保安員是大眾日常會碰到的行業,但甚少用來所為戲劇的主題。魯文傑能夠從這裏入手,可見他對周遭事物的觀察能力,而且主題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雖然偌大的舞台成為這次重演很大的挑戰,但是觀眾是會感受到他們對戲劇的熱誠,認真和努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