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中的本港粵劇界演員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9年6月1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藝術類別︰其他 »

香港已上位的老倌在政府的多項資助下不愁沒演出,如上演新劇更加資源豐厚,不過水準未必好,就算在狀態,畢竟多屬年事已高,多少影響觀賞指數。

 

綜觀過去一年表現,發現最有進步的還是幾位較年青的演員。可能已上位的資深一輩因年齡問題已沒有太大空間提升一己的質量。

 

花旦方面以鄧美玲和鄭詠梅進步最大,二人戲路不同,前者以文戲為主,除習身段唱腔,亦努力強化武場的功架,與多位小生合作中不斷汲取經驗,文戲中的做工做表突飛猛進,尤其與林錦堂合作已由最初的生硬變得很有默契。去年看她與林錦堂演的《洛神》、《九天玄女》和《跨鳳乘龍》都大有進步,與唱腔甚了得的林錦堂做對手戲,不但未有窒礙,整體表現均有提升。月前演的《白兔會》亦保持水準,希望不久將來她的北派也有一定準繩。不過這方面不用勉強,若能做好文戲中各類花旦的要求,已經是相當不錯。

 

後者(鄭詠梅)則向刀馬旦進發,表現出色。除了自己所下苦功,懂得邀請不同小生合作絕對大有幫助。難得不少自己劇團主辦的劇目亦向外邀請生旦演出,自己只當副車,吸收經驗之餘,同時提升了劇團和其知名度,也是好的市場決策。她的穆桂英、劉金定、白蛇、閻婆惜、楊柳嬌,以至文戲中的角色都能施展渾身解數,通過做工做表活化角色。

 

已站穩花旦位置的則數王超群最平穩且不斷向上調整,過去一年的演出都非常落力,多演文武兼備之作,如〈百戰榮歸迎彩鳳〉、〈雙龍丹鳳霸皇都〉、〈東宮西宮〉、〈三打祝家莊〉、〈龍鳳爭掛帥〉、〈紥腳劉金定〉、〈劍底情鴛〉等都有精采的武打功架,不過在一些文戲或反應方面,則未有充份利用自己的底子來表現更多的身段和台步,可謂白白浪費好身手。若能注意這方面,成績會更超卓。除了打戲,她的唱念亦出色,尤其念白,更是極少數花旦中能掌握得好的。

 

生方面以白雲龍與黎耀威兩位新進表現最佳。白雲龍出道不久已於社區擔演不少文武生的戲碼,表現不俗。曾加入「鳴芝聲」和「朝輝」,現為「青苗」成員。憑外型、潛質與努力本應大有機會,卻不知何故,近年演出大為減少。就算在「青苗」的節目中,他也是大配角,只有一兩齣戲應工小生,莫說掛頭牌演出。不過年頭看過他自資演出的《帝女花》和在青苗演的《蓋世雙雄楚霸城》,發現他雖演出大減,唱功與做功卻精進不少,尤其唱功方面,比演出頻密的同輩更穩健。《帝女花》的「香劫、迎鳳、上表」中的駙馬功架其實甚考工夫,他連串動作一氣呵成,達到文戲武做的要求。《蓋世雙雄楚霸城》中的賀飛虎雖非主角卻做出了領導地位,就像一個熟練的指揮帶著其他新秀在表演。驚喜之餘,不猶不嗟嘆香港粵劇界的異狀:就是好戲或有潛質的新一輩職業演員通常很少演出機會,頗真奇怪。

 

黎耀威戲多但屬有表現一員。他不區角色,由小生到老生老旦都演,不論角色均投入落力,最重要是做工做表不斷在進步,閒角也搶鏡。除了朝暉的戲,也接演大量其他劇團的演出,算是幸運的新人。

 

深男演員方面,則以林錦堂較突出。若以進步來形容他不很貼切,值得重新估計較合適。事關自與梅雪詩分道揚鑣後,只自資演出過幾次,亦甚少拿政府的資助演出,大部份時間授徒為主。近年應「麗晶劇團」邀請配鄧美玲演出過兩三台戲而矣,令粵劇界的小生越見不足。雖然聲靚腔圓,因發福不少和淡出舞台,流失不少觀眾,但去年努力減磅,修身成功,不但回復昔日光采,且改了在演出時的低頭習慣,多與對手交流(此弊病一定要改)。可以說是同輩中最值得留意的生角,事關其他同輩的文武生的聲線大多過於「老牛」(除了吳仟峰),演生角並不恰當,亦難於通過聲去傳繹生的情韻(除了一些武將和火爆角色)。

 

演得不錯和有潛質的往往淡出舞臺,正如上文兩位代表新舊的文武生,是對這行心灰意冷還是不合人事所至,都是粵劇界和觀眾的損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