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盒與戲劇之三維空間
文︰卓偉菁 | 上載日期︰2009年9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影子盒 »
主辦︰風車草劇團
演出單位︰風車草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4-16/8/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影子盒是一個具有三維的空間,然而,戲劇的三維空間又是甚麼呢?深度是主題的探討;闊度是人物的典型;高度是劇本的演繹。

 

隨著秒秒「啲啲」鐘聲,風車草劇團帶出了《影子盒》中三個末期癌症病人面對死亡的故事。一個丈夫要幫助愛妻及兒子接受現實,面對丈夫與父親即將來臨的死亡。由於愛妻拒絕接受現實,導致兒子遲遲未知道父親的病況。一個文學家為了流傳千古,不斷撰寫作品,與時間競賽,可惜事與願違,體弱不堪,同性情人負上照顧他的責任,生命的重擔壓得他氣喘,文學家前妻的出現更令本是男妓的情人再三反思,自己是否能負起照顧一個末期癌症病人的重責。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老人痴呆的媽媽身患癌病本該命不久矣,但憑藉驚人的意志力,生命一直延續下去,為求再見小女一面,卻忽略了一直守候在身旁照顧她的長女,令長女痛苦不已。

 

面對死亡,三個末期癌症病人都選擇了與自己的至親渡過,可是真正的至親是誰呢?

 

面對死亡,三個病人都爭分奪秒,以不同的形式奮力生存,留下記憶,但死亡是否會善待臨終的病人呢?

 

面對死亡,三個病人都緬懷過去,可惜過去點滴是否代表希望的重生呢?

 

然而三個病人都面對著生命的意義,這正是古今中外無數面對死亡的病人需要面對的問題。

導演黃龍斌及伍潔茵以現場小提琴及鋼琴音樂貫穿整套話劇的主題,深化了三個故事中人物之間的感情,串連三個不同的故事,死亡的陰影卻留連在深化的感情和音樂之中。

 

編劇米高基斯杜化(Michael Cristofer)以三個癌症病人為題,但當中病人身旁的人物才是真正的焦點擴闊了主題的著筆,死亡不單為病人,同樣為身邊的人,帶來了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的複雜情緒。米高基斯杜化選擇了妻兒、同性情人及前妻、一對長幼女為劇中焦點,正是鋪排出典型的人物。而「訪問者」的出現,探究焦點人物的內心世界,加深戲劇的高潮與矛盾的衝突。

 

由於《影子盒》隱藏了神秘三維空間的概念,概念來自消失與重現,導演處理死亡與懷念、死亡與著作、死亡與重逢等這些概念時,手法純熟,值得欣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