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盪著德累斯頓聖母教堂穹頂的天籟樂音──暢談「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訪港演出
文︰Jonathan Ho | 上載日期︰2009年9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3-4/5/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本年5月,在一片經濟低潮、流感威脅的陰霾下,「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的訪港演出就彷如艷陽下的一陣涼風令人暫忘悶熱,享受當下的清涼快感。誠然,這一隊全球最古老的古典樂團在港的兩場音樂會,不論在選演曲目,樂團演繹,指揮藝術以至獨奏家的風采,各方面皆令人沉醉不已。

 

「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Staatskapelle Dresden)至今已擁有整整四百六十年悠久歷史。2007年更獲頒世界保護音樂遺產歐洲文化基金獎(European Priz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World’s Musical Heritage)。樂團自1584年由薩克森莫利茲選帝侯(Prince Elector Moritz Von Sachsen)創團至今素以音色完美、通透和諧而蜚聲國際古典樂壇。自古典樂歷史發展以來,不少聲名顯赫的音樂家、作曲家、指揮家皆與"Dresden"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數不盡的經典作品,皆在"Dresden"的演繹下作世界首演。貝多芬譽她為「世界之冠」(The Best In Europe),華格納更宣稱她為自己的「美妙豎琴」(Miraculous Harp),更有「史特勞斯樂團」(Strauss Orchestra)的美譽。

 

自古以來,大至王朝國勢,小至相傳祖業,素來皆是創業艱難,守業更難!究竟"Dresdenf"經歷超過四個世紀的承傳至今日千禧世代樂團的藝術水平能否維持不變?答案當然是正面吧!當晚欣賞"Dresden"的現場演奏就彷如品嘗一瓶百年佳釀,其醇厚馥鬱之醉人,確然教人回甘不已!誠然要把樂團的至高藝術水平維持,除了靠之前各位顯赫指揮家的英明領導之外,樂師之間的默契更是不能缺少。現任"Dresden"音樂總監Fabio Luis(雷西)自2007年起接棒以來,矢志要樂團保持一貫的「德國之聲」"German Sound"——典雅、醇和、晶瑩通透。要達到這些效果樂團藝術總監雷西指出「指揮與樂師皆要有所交流互動,而樂師之間亦要留心聆聽彼此的演奏。」雖然"Dresden"是一個百人以上的樂團,但演奏起來的默契、交流卻要有如一個四重奏組合般細緻。要令觀眾一聽便能認出這就是"Dresden"的獨特之聲!(註一)

 

雷西的這番話,足可印證他對古典音樂事業的抱負,同時亦說明了"Dresden"能歷久常新的重點,對於今次「亞洲之旅」的香港演出,雷西更精心安排古典樂壇四位與"Dresden"有密切關係的音樂家——理察史特勞斯.韋伯、貝多芬和布拉姆斯的作品,除可一饗本地樂迷之外,更以此精妙的安排特顯"Dresden"的雄厚歷史背景。

 

筆者有幸在「康文署」文化節目組安排之下欣賞到"Dresden"香港演出的第二場音樂會,當晚曲目包括:韋伯的《奧伯龍》序曲(Weber "Oberon" Overture)、貝多芬C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作品37. (Beethoven - Piano Concerto No. 3 in C Minor Op. 37)及布拉姆斯E小調第四交響曲作品98. (Brahms Symphony No. 4 in E Minor Op. 98)。其中貝多芬的第三鋼協更由美國著名鋼琴大師艾斯(Emanuel AX)擔任鋼琴獨奏。

 

音樂會先以韋伯熱鬧激情的《奧伯龍》序曲揭開序幕,亮麗的銅管,彷效仙界之王──奧伯龍的號角,嚮徹整個音樂廳,加上木管樂活潑的對答,並弦樂的配合,令在場觀眾皆進入《奧伯龍》神仙眷屬的奇幻世界。在妙曼的樂音下《奧伯龍》的仙界精靈彷彿在現場起舞!能有幸再次在香港的音樂廳欣賞Emanuel AX的演奏實在是一種至高的享受。單是欣賞他在演奏時,眼神與樂團的交流,搖動的身軀、輕盈的觸鍵,並口中啍著音樂的陶醉與投入已經值回票價!

 

AX綿綿詩意的演奏風格令每首在他手底下演繹的樂章皆別具浪漫詩情,加上他素來對貝氏樂章的修為,真不愧為世界著名的貝氏樂曲演繹者之一。當晚他演貝氏第三鋼協更別具個人神韻,樂章先以逼人的氣勢呈示第一主題,在第二主題充滿張力的對答後,鋼琴家氣宇軒昂地將兩段主題重新演繹。AX與樂團便以這「對詒」開始了強勁威嚴的Allegro con brio素來貝多芬鋼協的慢板樂章,皆特別浪漫動人。第三鋼協的Largo更別具詩情,音樂會當晚AX的演繹更添幾分詩人襟抱!段段琴音與單簧管憂怨之聲和應著交織成一幅詩意溢然的淡彩畫。最後鋼琴帶出線條明晰的Rondo Allegro,昂然地與樂團乘航著貝氏閃爍燦然的旋律,邁向曲終。AX完美的演奏,博得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與歡呼回應!誠然,每次欣賞AX演奏貝多芬的作品,在駕輕就熟之餘更彷如良朋相聚,點點琴音化作春雨,甚是醉人。

 

待觀眾在20分鐘中場得到「充分休息」後,雷西再次帶領"Dresden"演奏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從第一小提琴帶出主題動機開始,至第二樂章大提琴與第一小提琴的對詒,到Scherzo中木管樂的跳脫頑皮,以致終樂章長號與銅管的雄偉莊嚴。皆全然地把布氏第四交響曲的磅礡氣勢,演繹得淋漓盡致,難怪觀眾的掌聲足足持續達五分鐘之久!

 

"Dresden"在雷西舞蹈式的指揮風采下,令當晚整個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迴盪著德累斯頓聖母教堂穹頂的天籟樂音,盡現德國音樂家細緻認真的優良傳統。

 

註一:摘自雷西(Fobio Luisi)在RTHK Radio 4的英語訪問錄音片段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釋迦世尊、霍達昭、Phillippe Gaulier 學生,達賴喇嘛、蘇軾、Leonard Bernstein Fans, 人材培訓與品牌形象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