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Hell Walker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9年12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Hell Walker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戲院
日期︰20-22/11/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灰暗色調加上五個殺氣騰騰的型男,《Hell Walker》的海報已經告訴觀眾此劇男人味十足。而事實上全劇雖然沒有大量肢體暴力,但造型冷酷,粗口橫飛,的確非常陽剛。

 

故事主要講述四個一直共同進行非法勾當的好兄弟,打算在最後一個分贓夜後各謀出路,但其間懷疑有人是內鬼,出賣兄弟,令眾人決裂……有關一班不務正業的男人完成任務後在一單位內等待的故事,叫人想起昆頓塔倫天奴的成名作《落水狗》,而本地編劇潘惠森多年前也寫過一個有關兩個殺手在等待行動的故事《螳螂捕蟬》。

 

編劇張飛帆及導演羅靜雯選擇了分別以眾人等待及主角杜飛的過去兩條主線交錯並行,時空縱橫跳躍。隨劇情發展,我們看到屋內四人雖然稱兄道弟,但卻似乎每人都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每個人物的內心弱點也成了最終悲劇的催化劑……故事舖展上有些地方難免有點牽強,但整體發展總算流暢,結局也能自圓其說。不過,若將結尾部分各人物的身份背景逐一揭露一段,安插在劇中不同部分,令觀眾早一點知悉其中一兩個角色的真正身份及弱點,在不一定會令觀眾猜到背後內鬼誰屬之下,反而更能引起觀眾更多的猜想,增加趣味。

 

各演員表現亦相當出色,火花不少,無論是在對白處理及身體動作上都見心思,即使大情大性的對白及肢體動作也沒過火。其中陳敏斌的演出入型入格,最教人驚喜;不過趙堅堂飾演的杜飛由於角色性格及經歷最複雜,趙在處理上似乎有點拘謹,未算很得心應手。

 

雖然劇情充滿張力,但佈景設計卻非黑壓壓,反而在大間置有一根大柱,向上增強空間感,反而營造出有點教堂建築的特色,強化劇中對罪與贖,以及當中的宗教思考。

 

此外,是次演出中多次運用錄像即時投映,為觀眾提供另一觀賞角度。從高處向下拍攝的鏡頭除了有「人在做,天在看」的意味,也令眾角色變成像棋盤上的棋子、籠中的動物,凸顯出背後黑手的存在;不過在尾聲部分眾角色的自白,配以另一角度的即時映像,除了滲入被偷窺的感覺外,卻嫌與內容未能作有機配合,若多一點影機的移動或效果去強化角色的心理狀態,可能會更可觀。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