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目鳥劇團」《可歸無家》—尋覓可「Hea」之地
文︰肥力Felix Chan | 上載日期︰2009年7月2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黑目鳥劇團
演出單位︰黑目鳥劇團 »
地點︰藝穗會小劇場
日期︰1-2、7-9/5/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為保住高地價策略,香港官商一直共謀,訛稱「地少人多」。有時和朋友呻吟,我們這一代,不如買工廠住算了。就算想不及買樓,不過是青年想獨立自租,縱有金融海嘯,亦難覓平宜福地。以致友人合租的情況,便經年在身訪友人間發生。《可歸無家》正把友人合居生活的悲喜離合娓娓道來,四個朋友各自拖著行李來,讓空間滲出一分青澀的旅居味,及一種屬於年青人「Hea」的狀態。


四人離家自租的原因,不過是這些自由身工作者(或失業)需在家工作或不定時地出入家門,致使與規律生活的家人衝突。這些青年本性响往私人空間,全是不滿家人的管束,卻又不介意四個朋友同往。如此,《可歸無家》其實不是「無家可歸」,因為他們甫一開場已交代各自「離家」。這裡的「家」並不包含血緣的語義,而指一個沒人管束(朋友不會像家人理會你),一個回家不必應付家人,可以「Hea」的地方。自稱字典∕百科全書的《維基》認為「Hea」源於英文「hang around」(遊蕩)或中文「迆」,但觀乎一般用家語言習慣,我更相信只是「戲」、「憩」的變音。演出中「Hea」並不單純是「懶洋洋地消磨時間」,同時指涉獨立而自在的空間。

 

演出中沒有刻意討論「歸」與「家」之間的關係,卻透過四人一起生活、暢飲、爭地方及爭執而漸次滲出,利用片段組成生活種種,無聊有時。誠然每個年青人也渴望獨立先居,這種輕輕呈現青年合租的苦樂,又觸及相見好同住難的問題,確實令已自住者有共鳴,未自居者幻想/憧憬。

很喜歡四人分別引開或趕走同居朋友,享受一個人在家的自在,這個在家獨「爆」音響,那個在家做怪運動,同樣在說我們多需要空間來「Hea」、透氣。這種青年渴望孤獨的感情,正表現他們不曾孤獨,一直在家人/朋友的照顧關愛之下活著,是多麼奢侈,卻又很實在。另一段,母親來探望兒子或女兒回家吃飯,表現出來是縱然母親是多嘮叨,兒子如何臭罵母親多年來看不起自己,女兒在母親眼中是多任性自我,然而母親怎可能不關懷子女?子女搬家對她來說不過是多了一個需要打掃的地方,不過是需要乘車才可以擔心掛心。演出剛好在母親節前夕上演,可說是特意向母親致敬。

 

可惜零碎而冗長的轉場,場燈開開關關差不多二十次,破壞了整體節奏,拖慢演出,埋沒了四位青年演員最可貴的節奏感及年青活力。不過最後四人隨隨便便起歌,即興地合唱,彼此拖起行李箱,再次自各追尋另一個可「Hea」的地方,還能營造一份意境。

四位演員,在戲中不過是做回自己,甚至做回自己在生活中所要面對的租樓問題,他們是自在亦自然。在戲外,他們創團自立,何嘗不是在戲劇圈中尋覓一片自主獨立?期望初生的「黑目鳥劇團」能找到屬於它的可「Hea」之地。


(原載於2009年7月第42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肥力Felix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