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女人易受傷?——容易受傷的女人觀後感
文︰夢飛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27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焦媛實驗劇團
演出單位︰焦媛實驗劇團 »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日期︰13-16/8/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焦媛實驗劇團」推出新作《容易受傷的女人》,內容講述北京來港的女孩,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實現踏上舞台的理想。

 

驟看故事情節,加上全劇歌曲皆選用王菲作品,還以為說的是這位流行曲天后的故事。然而焦媛多次解釋,劇情取材自個人經歷,希望透過這次演出,向已經離世的父親致敬。

 

的確,本劇由主角(焦媛飾)求見經理人(張達明飾),自薦劇本《她來自北京》開始,以倒敘手法,鋪陳個人成長故事。原來,主角的父親本是京劇演員,因為抵受不了劇團裏的明爭暗鬥,毅然帶妻兒南下開展新生活。可是來到香港之後,才發現這兒根本沒有京劇團,為了一家的生計,唯有埋沒個人理想,到工廠當雜工。而主角為了補償父親的遺憾,決心考入演藝學院,成為出色的舞台演員。

 

以上這段「戲中戲」情節,非常引人入勝,尤其是看著主角父親放棄終生技藝,走下京劇舞台,混入營營役役的眾生面相之中,那份無奈,著實令台下一片心酸動容。

 

另一方面,在主角「講故事」的同時,投映出北京胡同與香港街頭的影像,更能突顯兩地的文化差距。這種中與西、古雅與繁囂、傳統與現代的對比(或對抗),大概是我國藝術工作者共同面對的挑戰——當中又以內地來港人士,衝擊最大。因此,《她來自北京》中的「她」,說的究竟是焦媛還是王菲,根本毫不重要;我們甚至可以過度詮釋,把「她」理解成劇本以外,千千萬萬個南來到港的「他」。

 

筆者十分欣賞本劇對中國藝術的反思,可是劇情發展至此,仍不見得主角有多「容易受傷」,要到了第一幕尾段,她因為拒絕經理人的衣著安排而失去演出機會,在理想破滅的情況下,終於唱出《容易受傷的女人》。

 

其實,編、導為《容易受傷的女人》這首經典情歌賦予新意,用以訴說難以圓夢的傷感,可說是打破了「女人只會為愛情受傷」的性別成見。問題是主角「受傷」之後,轉眼卻有能力自資演出,並獲得空前成功,觀眾感受到的,就只有失而復得的喜悅,大大沖淡「容易受傷」的形象,也令「為理想必須排除萬難」的設定顯得不夠說服力。

 

至於第二幕重心一轉,敘述主角因為專心修讀演藝課程,而忽略家庭生活,要到父親病重時才明白親情可貴。這部分雖然感人,然而這類「愛得太遲」的悲哀,其實是大多數香港人的共同處境,和男人、女人,又或是「容易受傷」與否,沒有直接關係。

 

另外,故事重心由對藝術的追求,轉移到刻畫親情,過程中只靠主角和經理人幾句對白作過渡;而劇情穿插於他們各自的家庭問題,卻沒有明確的連接點,都令結構顯得略為鬆散。

總括而言,焦媛在本劇的表現十分出色,無論是演技還是歌舞,都能發揮上上水準,值得嘉許。可惜此類自傳式作品,往往因為太過「忠於原著」,忽略了情節的選擇、取捨,無形中削弱故事的完整性及戲劇張力。

 

另一方面,張達明的演繹縱使別具風格,但棟篤笑和抒情歌舞這兩種迥異的表演形式,似乎較難渾然融合,也許導演需要付出更多花思作出平衡,方能提升作品的流暢度。


(原載於2009年8月第43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地球公民,女權主義者,佛教徒,後榮迷,文字工作者。也寫各類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