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藝術節的演出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03年4月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香港小交響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8/3/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本地 »
藝術類別︰音樂 »

香港小交響樂團經過了多年的發展和努力,今年終於能參予香港藝術節的演出。而在音樂總監葉詠詩帶領下,演出了一套名為「新天新地新世紀」的音樂會,合作的都是樂壇的新血,而剛巧三位都只有二+三歲。

 

首先,他們演出了一首法國作曲家米堯的作品《世界之創造》。這首作品充滿了美國情調,團員在葉詠詩?領下只能片面地達到技巧水平,並未能掌握到風格。但其中擔任長笛的艾君 ( Izaskun Erdocia ) 及薩克管的杜淑芝則有較出色表現。總括來說整體的表現只屬一般,未見特出。

 

接著演出的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則請來了中國新秀陳薩擔任獨奏。拉威爾這首作品看似輕鬆、並非什重量級曲子,但?裡所要求的靈活性及多變的音色掌握,卻並非容易。陳薩在此處處顯示出她思路敏捷,對於音樂的進行往往能迅即改變 ,音色的控制更是一?,極具通透感。小妮子左右手並進但截然不同的掌握正是關鍵所在,顯示出她的腦子非一單向性的音樂線條,而按鍵方面亦十分乾淨利落,極之明朗,但卻從容不迫。在技巧方面,她無論在運用手指、腕或臂力方面都充滿彈跳力,絕非一般的「硬技巧」,但力量依然足夠。

 

在第一樂章中,音樂的進行需要極高的靈敏度,許多時候一句狡滑的句子之後緊接著的便是舒泰的樂句,陳薩在情緒控制方面極之優秀,不著痕地順暢改變,整個樂章的樂思都一氣呵成。在第二樂章中,那簡單而崇高的旋律在陳薩的手裡亦極其冷靜而迷人。如果她能在情緒上放鬆一些而把前半部的音量也減弱一些的話,效果將會更感人。其中擔任英國管獨奏的姚桑琳的動人片斷亦十分出色,成為了焦點。而葉詠詩在這樂章中對弦樂,特?是小提琴組的抒情效果要求也特別高,出來的效果算是不俗。木管組的合作絕對值得加許。而第三樂章裡,陳薩只要專注於技巧的進行,效果已極其優秀。

 

葉詠詩對於這首拉威爾的作品,顯示出她有充份的了解和準備,她在領導團員們的情緒掌握方面完全控制了大局。她對於和聲亦掌握了一個十分均衡底層,聲量與效果都極明朗,與陳薩的配合亦天衣無縫。小交響樂團能奏出這種水平,絕不簡單。請大家留意檐任小號的顏熾權,他在整首作品中的穿插起了神奇的效果,風格的掌握極為出色。而大家更要記著陳薩這個名字,只要機緣巧合的話,陳小姐絕非是淺水的蛟龍。

 

下半場則選奏了羅家恩一首世界首演的作品《溪水旁》。正如筆者上次聽他的另一首新作品《融恩》一樣,羅家恩再次不乎年齡地老成起來。這次他也再次的以聖經章節作為樂曲介紹,所以也再次的令人有點摸不著頭腦。整首作品分為兩部份,第一樂章稍慢,而第二樂章則較活潑。兩段音樂都以簡單一、兩個長音作為骨幹,並貫徹始終地直至完結。弦樂組用上了很多泛音,再配上些敲擎樂作為背景。說實的,這作品若作為佛教修持功課中唸佛號或菩薩聖號的背景音樂,效果會相當莊嚴。恰巧句子節奏亦與一般唸聖號的速度相似,確是作為宗教音樂的上上之選。而葉詠詩領導下的「小交」亦十分有耐性,在和聲的表達方面亦很平和而動聽,相當淨化人心。

 

作為壓軸項目則演奏了巴托克的《雙鋼琴及敲擊樂協奏曲》,除了陳薩擔任獨奏外,還請來了香港鋼琴新秀李嘉齡,及樂團的客席定音鼓首席白東尼 ( Antoine Bedewi ) 及敲擊樂首席何銘恩。這首作品在合作上較為複雜,四位獨奏都有重要的演出機會。筆者並未能了解每個角色的重要性,所以不敢妄下判斷,只留意到陳薩依然是最搶鏡的一位。

 

小交響樂團在這次演出中雖未能於每一作品都盡情發揮,但亦看到葉詠詩的努力成果。要把一隊過往為非全職的樂團以短時間訓練成超水平,實屬不可能的事。但以筆者在這短短半年中觀察,葉詠詩正在努力地創造奇蹟,而這些奇蹟亦不時地一再浮現。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