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老師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3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山村老師 »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劇場工作室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7 - 9/3/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今年香港藝術節的戲劇節目不算多,而本地製作的就有兩個以明星掛帥的節目賣過滿堂紅,雖然那個由劇場工作室製作的《山村老師》沒有閃爍的明星撐場,但仍吸引一群熱愛戲劇的觀眾進場。

 

驟眼看,《山》這劇目確實不太吸引,因為談鄉土情、師生關係的戲種有點老套,再加上此劇的宣傳單張給人一種過於煽情、造作的感覺,因此筆者只怕它是一齣空調的談情戲。不過,細看它的創作過程後,便想到它應該也是言之有物,慟情感人的作品,因為它不是那憑空想像出來的假情假意,而是製作單位花月多的時間與苗圃行動的人員一起回山村地方搜集資料而創作的,所以它探討的情與事應來得真摰。話雖如此,可惜編劇落筆欠準,使故事本有的情感不能盡興流露,令觀者不能體察那份山村的情來。

 

另外,故事的題目好像有些誤導,《山》雖以「老師」為題,但它的重點似乎不在於講述學校或師生的事,相反的是它只借此為引,從而講述一個回鄉藏父的女子阿秀﹝廖淑芬飾演﹞如何在這塊大土地上重新認識自己與了解逝去的父親。這樣的山村老師好像是這個山村成了阿秀的老師,而非阿秀為一位山村老師了。除了題目的誤導外,阿秀的父親生前一擲千金的把自己所有心血與金錢回饋鄉土來辦校,而對自己的子女卻欠愛憐,這愛的行為來得有點不合邏輯,叫人難理解呢!而阿秀藏父後亦希望「重蹈父親的覆轍」,毅然為這大地恩情隻身留鄉,編劇這安排亦來得欠說服力呢!

 

除此之外,此劇對阿秀的落筆描寫太重,因而浪費本來可以襯托主角、加深戲味的其他小角色,如鄭國偉飾演的鄉下表哥,或曾來港工作與阿秀似有一段情的陳老師﹝翟凱泰飾演﹞,及那個懂上網而絕不土頭土腦的鄉下醫生孟問﹝李家榮飾演﹞。再者,那個與阿秀父親關係密切的小孤雛小琳﹝林小寶飾演﹞在上半場的戲份實太少!她的出現都只是無聊的閃來閃去﹝因她愛奔跑兼且箭步神速﹞,令人覺得這角色有點多餘。直至下半場,她的戲份才重一點,但卻欠舖陳,因此很難把她與阿秀的關係發展出一段感人的故事來。

 

整個故事最弔跪的地方在於時空的穿插,導演沒有開宗明義把久不久敘述的兩青年山村老師的事交代清楚,令觀眾看得有點摸不著頭腦。直至最後,大家才發現那女的山村老師雷琳,原來就是那愛疾走的小琳。導演這把戲有點多此一舉,因太遲揭穿把戲,也許令觀眾錯失此幾段戲對白的意義。其實,既然要玩時空穿插,就不如來個更複雜的時間「大兜亂」,將阿秀父親的事跡也用插敘的形式來交代一下,這樣整個故事的結構與來龍去脈都會清楚一點,使我們更容易投入及感受那份鄉情、親情。

 

但不管怎樣,《山》的創作理念與認真的資料搜集,都叫人欣賞這群在劇場默默耕耘,為我們帶來新的藝術領域的開墾者。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