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惑的疑惑
文︰白芬 | 上載日期︰2003年7月24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秋之惑 »
主辦︰香港藝術中心、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20 - 24/3/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秋之惑》是羅靜雯和陳清華繼《夏之火:鏡花水月》的另一次合作;如果以春、夏、秋、冬來代表女人的一生,夏天,像朝氣蓬勃的青年,而秋天,應該是一個人到中年的季節,《秋之惑》的主角,是一個中年師奶,她是一個「萬能」師奶。

 

恰巧《夏之火》和《秋之惑》的主角都有些共通點:她們都有一個框框,《夏之火》的框框是一個「十」字──她追求滿分的完美;《秋之惑》的框框是「萬能」二字──她亦是完美追求。而她們渴求的「十分」及「萬能」,都是頗為被動的,因為「十分」及「萬能」都是一些名譽,都是被旁人稱讚而得來的。

 

可是在裝置藝術上,兩齣戲卻有不同的配合及效果。《夏之火》的裝置較為虛,卻能配合演員演出的需要,有時裝置可當作是景,有時裝置可當作是道具,例如那幅畫,便能非常溶入劇中,產生情景相生的效果。相反,《秋之惑》的裝置較為實,那個示範單位,雖然可配合劇情,兼在場內的電視播放,但因為這個景太實,而又放在演區外,故演員未能利用此景,這一點較為可惜。

 

回說《秋之惑》,究竟誰可以做一個「萬能」的人呢?劇中的「萬能」師奶便帶出一大堆問題,其實,這亦是所有現代師奶所要面對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做到面面俱圓:在丈夫面前是個好太太,在兒女面前是個好媽媽,在奶奶面前是個好媳婦,在父母面前是個好女兒,在上司面前是個好下屬,在下屬面前是個好上司。再加上現今經濟環境差,失業率高企,「萬能」師奶的壓力亦由此而起。

 

「萬能」師奶有一套解決以上難題的方法,那就是自我解脫。於理性的層面來說,如果她有足夠的時間的話,問題是可迎刃而解的,可是,現在社會的步伐實在太快,她根本沒有時間應付,只要她是「入世」,她便逃不了,要再面對這些難題。

 

「萬能」師奶經常造同一夢,夢的象徵意義就是重覆又重覆的生活模式,她極力想打破這個生活模式,但她卻力有不逮,所以找心理醫生幫忙,然而心理醫生亦只是她自己內心世界的倒影。最終,她從一個關於「死亡」的夢,一個關於「萬能」師奶自己死亡的夢中醒過來。

 

這個夢亦虛亦實,令人疑幻疑真,就像「matrix」(電影《二十世紀殺人網絡》)一樣。你想面對現實,還是想生活在虛擬世界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