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而來的後代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10年11月2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The Esplanade Co. Ltd.
節目︰後代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9 - 20/11/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0 »
藝術類別︰戲劇 »

「新視野藝術節」提供了一個表演及交流的平台予亞洲不同藝術單位,可讓觀眾大開眼界。今年香港的「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與新加坡劇團「戲劇盒」合作,為觀眾帶來了一個思考性的課題《後代》。

 

也許,「後代」這個課題來得老套,但卻有無限的討論價值。究竟是不是只有人類這種生物,才會為存宗接代的事情來自尋煩惱?而當中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為何許多東西都只存男不存女?《後代》一劇由三個女人——母親、大女兒及二女兒,道出家族為後繼有人、重男輕女的故事悲歌。三個女人為著讓家中「九代單傳」的孩子有最好的東西,都不斷付出——母親的省著、省住、省愛(對女兒的愛);姐姐們的賠上姻緣、賠上大學之路,她們一切的付出都只為留最好的給孩子或弟弟,好讓家族的香燈延下去;可是男的卻我行我素奔往他的「斷背山」。其實,女的沒有錯、男的也罪不成,奈何只是大家的期望、意願都不是定立在同一的水平線上罷!一方面,做女兒的不大同意為何弟弟總佔有一切的優待,另一方面,她們卻某程度認同不同種不同價值的觀念,因為當她們發現田裡的果樹不同種是值不同價錢時,她們也希望用盡方法賺取最多。最後,弟弟走了,他留下了家族最渴求的種,但是一切又是否可以如願呢?

 

相信在華人社會裡,大多數人仍存在無後為最不孝的觀念,所以始於新加坡作者的故事,被改編於香港上演,觀眾們仍能有很強烈的共鳴。導演運用最簡約的舞台演繹最複雜的倫理問題,這手法正好反映出後代這問題,是一個很普通、平常的事情,無時無刻都在一般平常百姓家裡發生,當中卻潛藏著複雜及理還亂的因素。而導演巧妙地運用自白般的敘述及錄像短片的回憶手法,讓那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人倫關係問題剖析出來。整個《後代》的故事重點都關涉在男子身上,可是觀眾卻見不到任何一個男角的出現,究竟是否女子們才是始作俑者?而現場的演奏配樂,實為神龍點睛之效,因這設計讓觀眾感到一切都來得更活生生!

 

來自新加坡的林春蘭是故事的原作者,而鄧樹榮把故事改編及導演於香港的舞台上,女性的作者加上男性的編導,這樣的結合呈現在舞台的故事,也許,來探討後代的問題會來得更全面了,儘管大家都不知道男方或女方背後出的影響力較多或重,總而言之,《後代》就在台前幕後工作人員,有男有女、有香港有新加坡特質下接種孕育出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